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新年巡游:欢乐涌动狮山跨年夜

核心提示: 新年的脚步声临近,2021狮山欢乐节在即,来自各个学院师生教职工组成的40支巡游队伍的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即将到来的巡游盛会,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将欢乐起航,与师生共度狮山新年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晴 游惠婉)新年的脚步声临近,2021狮山欢乐节在即,来自各单位、学院师生教职工自发组成的40支巡游队伍的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即将到来的巡游盛会,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将欢乐起航,与师生共度狮山新年夜。

在去年的巡游队伍中,多彩“狮子”摇头摆尾,“金龙”“红龙”翻腾起舞,一前一后,一伏一跃,甚是壮观。

今年,龙狮巡游项目将作为新年巡游开场项目。项目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802班的郭君韬介绍道,舞龙舞狮作为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象征着祥瑞,意在祈求平安、丰收,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他说:“我们作为今年的暖场巡游,即可以增添节日氛围,也可以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在训练场,来自各学院的舞狮队队员披着全身闪烁光芒的灯光狮,在花车上带领队伍缓缓前进;龙队由工学院同学组成,呈游龙姿态巡游前进。此外,工学院教职工、留学生和舞狮队队员组成的“大狮子”和“小狮子”也将闪亮登场。

在今年的巡游队伍中,一支独具学科特色的队伍将“亮相”。由理学院陈华锋老师带队,以“欢乐的高‘树’”为主题,为师生们展示别样的数学之美。

巡游的师生将身着印有数学图案的服装并手持道具,在巡游中向师生们展示优美的玫瑰曲线、阿基米德螺线等极具数学美感的线条、图案。项目负责人、工学院机械2004班陈一铭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准备好的巡游道具,如费马大定理化为“会下金蛋的母鸡”、收敛级数扮作“芝诺的乌龟”……“还有很多,我们暂时保密”,陈一铭笑着说道。

今年的巡游中,水产学院水产2008班与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共同组建了一支“江豚保护与水产文化特色巡游队”。

当晚,巡游队伍中将有栩栩如生的江豚人偶与师生见面。团队在人偶设计定做上不断修改,力求最贴合江豚的实际形态。同学们还征集了鱼文化的环保手工艺品,向志愿服务团队的科研组学习贝壳种类辨认,准备在巡游现场向观众展示水产文化。

项目负责人庞美琪介绍道,人偶定做时采用珍珠棉等环保材质,手工艺品大多是废品重新利用,团队在宣传水产文化的同时不忘环境保护。在巡游过程中,同学们还将准备鱼灯、鱼福等小物品,吸引在场师生一起加入巡游队伍中。庞美琪说:“我们希望巡游不仅是寻找快乐,更是大家能在其中学到一些水产知识,增强环保意识,也能喜欢鱼文化。”

为了迎接2021年,来自各个学院的留学生们将组成了一支异国风情的巡游队伍。欢乐节当晚,留学生们将会手持各自国家的国旗,佩戴国家特色饰品和2021新年饰品,唱响各国特色乐曲,舞出特色民族舞蹈,向观众展示多元的世界文化。

在排练中,留学生们选择简单易学的片段,并将在跨年夜巡游过程中分发糖果,邀请观众加入其中一起舞蹈。异国风情共赏,中外师生共迎新年。

12月31日晚的西运动场,新年巡游将带领师生融入到这极具创意的狮山欢乐节。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