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新年音乐会:致敬英雄城市 致敬经典

核心提示: 12月22日、23日晚,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如约而至。武汉爱乐乐团为全校师生倾情演奏原创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和中外经典电影主题曲,致敬英雄城市,致敬经典。

演出中(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我的祖国》合唱环节(学通社记者 蔡雯雯 摄)

《浴火重生》演奏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武汉爱乐乐团音乐指挥刘鹏进行指挥(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指挥家指挥《浴火重生》(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小提琴演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中提琴乐手(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定音鼓鼓手(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弦乐组演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指挥与观众的互动(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高俊 谢焱 蔡雯雯 吴奕彤 侯稼彤 田益铭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吕晴 李欣瑶 记者 徐行)12月22日、23日晚,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如约而至。武汉爱乐乐团为全校师生倾情演奏原创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和中外经典电影主题曲,致敬英雄城市,致敬经典。校党委书记高翅等与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22日晚,武汉爱乐乐团原创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激情奏响。《浴火重生》是为抗疫而作的公益交响曲,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关峡先生领衔,邵恩先生及杨帆、黄凯然四位作曲家在疫情最肆虐期间共同创作,各担任一个乐章作曲。作品共分为四个乐章,以凤凰经受住烈焰的炙烤,终涅槃重生翱翔天际为脉络,反映了疫情突发、集结出征、初见曙光、终获重生的历程,将作曲家对抗疫胜利的愿景画作振奋人心的音符献给“英雄的武汉人民”。

提琴与鼓声低沉的声音拉开《第一乐章——悲情的慢板》的序幕,提琴声音悲怆,讲述着疫情时的武汉,刻画出无眠长夜人们的哀伤。渐渐,乐曲进入高潮,展现出人们面对疫情的坚韧与顽强。第一章最后,曲调归于平缓,传递着驱散瘟魔的殷殷盼望。伴随着如风雨般急速的提琴声,演奏进入《第二乐章——充满动力的急板》。集结、出征,清脆而明快的三角铁,为曲子注入了活力,极强的节奏,昭示着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勇气与毅力,如烈马嘶鸣的小提琴声,将一幅中国人民携手与疫情作斗争的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

《第三乐章——温暖的中板》在急板之后接入,柔缓的提琴响起,绵绵延续,紧接着号角吹响,鼓声强劲,象征抗疫前线的执着与坚守,乐章末尾琴音舒缓,宛如絮语。《第四乐章——辉煌的快板》管弦乐器交织,小提琴与中提琴、大提琴声音互相交映,低音扎根大地,高音倾诉梦想。欢快的节奏,激昂的音调共融汇聚成抗疫人的群像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走心的旋律,磅礴的交响,深层的内涵,带来的心灵的震撼、激荡与共鸣”,是观众们听完交响乐的直接感受。

最后,乐团奏响《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引发在场观众齐声合唱,感人肺腑,激起共鸣。

23日晚,新年音乐会进入“电影视听”阶段,以电影《星际迷航》主题音乐开场,管乐轻盈的声音引入鼓和提琴,伴随着屏幕上放出的电影画面,音乐与画面交相辉映,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主题音乐响起,带领着观众进入魔法世界。提琴缓缓讲述武侠情义,《卧虎藏龙》主题曲《永恒的誓言》的演奏则增添了浓厚的中国传统音乐气息。《侏罗纪公园》主题音乐高低浮沉,急缓相接;《加勒比海盗》组曲节奏急促,庄严紧张;管弦乐《汉调·行云流水》轻盈梦幻,宛转悠扬,几声木琴更添古韵特色;《战马》电影主题曲急促深沉,宛如战马奔驰,仿佛让人置身于广阔的草原。悠扬回转的弦乐声和直击人心的铜管声让熟悉的音律在剧场回荡,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奏响,音乐会在宁静延长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以致敬英雄城市、致敬经典为主题,在2021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让华农师生再次感受交响乐的艺术魅力,在高雅艺术中感悟生命的意义,热爱美好生活。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