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谭文峰教授分享“科技创新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在主楼315会议室与我校师生畅谈“科技创新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各学院师生代表、学校管理服务部门代表近200人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研讨与交流。

讲座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讲座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主讲人谭文峰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谭文峰发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 通讯员 胡芬芬)12月22日下午,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在主楼315会议室与我校师生畅谈“科技创新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各学院师生代表,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园建设与安全保障部等部门代表近200人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研讨与交流。

谭文峰围绕农业农村环境问题,从农业绿色发展背景、农业废弃物处理、面源污染防控、集约化种植的绿色调控等方面阐释了“绿色中国 美丽乡村 生态文明 和谐发展”这一主题。他从人与自然、绿色低碳循环、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绿色发展理念。他认为,农业生产过程本应是绿色循环过程,但实际农业生产过程中却存在巨大的环境漏洞,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他认为,土壤健康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石。

在农业废弃物处理方面,谭文峰以秸秆为例,介绍了绿色环保的生物质炭利用技术。他从生物碳的微观结构、理化性质和环境功能等角度,阐述了这一技术对农业、环境以及能源方面的影响,展示了生物炭在土壤改良、克服设施农业土壤障碍、修复污染土壤等方面的成效。针对面源污染防控问题,谭文峰介绍了绿狐尾藻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方法,他表示,可以利用该技术进行生活污水、农田排水等生态处理,并发展生态高值农业。谭文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集约化种植的绿色调控举措。他认为,应从区域土地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基于生物多样性理念,谭文峰提出集约化种植土壤健康的生态调控技术,增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发展绿色农业。

结合校园试验基地面源污染的现实问题,谭文峰主张建设校内面源污染防控基地。他建议重视源头控制,合理制定作物单位面积施肥方案,减少盲目施肥;利用有机养分资源,运用高效滴灌和喷灌技术、冬闲田种植绿肥、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开展田地作业,让面源污染防控基地成为污染防控的科研基地、环保宣传的科普基地、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此外,他还对校内资源绿色利用、师生绿色出行等绿色校园建设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最后,他现场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信息学院刘友发老师认为,谭老师直指农业农村生态问题关键,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前沿技术,让广大师生对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及科技创新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本科生院吴晓斌老师表示,谭老师的讲述让师生对学校基地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懂得了生态环境修复的方法和技术。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陈锦绣表示,相信我校将在跨学科交叉研究和技术应用上大有作为。

据了解, 此次分享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是学校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校园创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具体行动之一。今后,学校将持续依托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和风景园林学等学科教授,挖掘生态文明教育资源,探索低碳绿色生态文明的教育内容、有效途径和教育形式,推动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校园建设。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