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0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名学者围绕“城乡治理现代化”、“贫困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计600余人参与了线上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娅丹)12月20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名学者围绕“城乡治理现代化”、“贫困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计600余人参与了线上交流。

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田毅鹏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致辞,他们表示,应将“城乡融合发展”置于社会学研究的核心,进一步繁荣和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研究成果。

2

1

研讨会在线举行(文法学院 供图)

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及问题”议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解析了社会治理在社会转型背景中的新逻辑和新挑战。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从建构主义的角度出发,倡导在城乡融合价值引领下培育“新的乡村性”。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东亚研究主任、社会学系舒晓灵教授将性别维度融入社会发展研究,分享了“性别意识”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变迁及本土特点。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程泓铭教授提示并系统分析了廉价资本主义下的城市社会不平等问题。韩国檀国大学金周昌教授则从董仲舒的儒学文化共同体设计中,启示了构建城乡融合社会的一种文化路径。

会议还围绕“城乡治理现代化”、“贫困治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分校王勋教授提出,应将发展和提升高等教育作为城乡融合发展治理的一种重要思路;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以实证研究数据,阐明了可能能力建设的减贫效应以及社会政策路径。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李祖佩教授则关注乡村治理条件及问题,提出要将“再造村社集体”作为乡村振兴和治理工作的突破和重点。

社会工作领域的学者也积极贡献了他们在城乡融合发展议题下所做的实际工作及理论反思。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意大利米兰比科大学Annamaria Campanini围绕疫情之后社会工作教育的挑战与机遇展开了深刻反思;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江山河教授分享了美国社区矫正的国际经验,分析了美国经验对中国社区治理的警示和启示。

据悉,本次会议还设立了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共18名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从经济、文化到政治场域,从国家行为到日常生活世界进行了多面向、多视角的发展探寻和治理思考交流。

审核:田北海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