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办“走近人工智能”系列学术社区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信息学院在逸夫楼举行了一系列学术社区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的研究生们主动申请、自发组织,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参与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子林)近日,信息学院在逸夫楼举行了一系列学术社区活动,以“你还在为数据发愁吗——数据的清洁之路”“六度空间下的网络遨游”“走近人工智能”“就业面试——师兄师姐有话说”和“21世纪之光——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等为主题,为各学院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看懂数据——在数据的矿山中发掘金矿

本次学术社区活动由“数据清洗”和“图与网络”两大主题率先拉开帷幕,信息学院研究生王子林、孙伟成和博士生张平作为活动的主讲人。

“什么是数据挖掘?”王子林首先向大家提问,“数据挖掘的本质就是利用算法从数据中发掘事物的内在联系,而发现联系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普遍规律。”接着,王子林和孙伟成分别对数据挖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进行了讲解:“如果把数据比作一个矿山,数据预处理就好比勘测矿石的位置,而数据分析就是挖矿的工具,只有方向对了,工具好使,才能挖到金矿。”

张平将网络比作“数据挖掘的利器”,展现了看待数据的新视角:“在面对高维和关系复杂的数据类型时,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图神经网络能够有效处理这些问题。”

生科院的段磊磊在听完报告后说:“我在自学数据分析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麻烦,这次带着疑问来听,报告对我的实验很有启发,今天学习到的这些方法让我跃跃欲试。”工学院的徐洋则感慨:“多学科交叉对于我从事的研究课题有很多借鉴意义,以后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研讨会。”

共话AI——探讨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

在“人工智能”主题研讨会上,研究生朱良轩、张学林和博士生王英杰为主讲人,为到场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解。

“这是一张吴彦祖的照片,AI要怎么分辨这到底是不是吴彦祖?”朱良轩以图像识别为例给大家普及了神经网络的历史、结构和原理等基础知识,接着他又以神经网络为例,为大家展示了AI眼中的“吴彦祖”到底是什么样子。“人工智能就像一个黑匣子,你不知道把数据给它能得到什么结果、为什么能得到这样的结果。”张学林和王英杰对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听众以人类视角理解AI的“思维方式”。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表达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想法。“我们想使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处理我们的数据,包括通过作物的图像来自动判断植株成色、株高等属性。”一名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说,“我们还想根据这些属性和其他数据来评估其对经济的影响,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次的研讨会有助于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信息学院的研究生们主动申请、自发组织,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参与讨论。负责活动策划的信息学院研究生姚州感概:“我们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以大家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为核心,进行交流探讨。虽然大家研究的方向可能各不相同,但是学科的交叉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