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梅林教授做客学术晚茶分享“与病毒赛跑”的故事

核心提示: 12月21日晚,“与病毒赛跑”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和同学们畅聊“新冠病毒的追踪与防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斯旻 陈泊宁)12月21日晚,“与病毒赛跑”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与同学们畅谈“新冠病毒的追踪与防控”。

金老师讲述了病毒多样的传播方式,并指出“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是科研攻关的速度和对疫情防控的把控。她分享了今年年初武汉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她与她的同事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故事:两次到疫情始发地华南海鲜市场进行采样检测,采集样品228份,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建设性意见;赴武汉周边城市排查野生动物和家畜15种,累积检测动物样本3000余份,推动病毒溯源工作;首次发现猫对新冠病毒易感,并对阳性猫持续进行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在实地采样期间,为了让采样更有价值,金老师到有风险的地方采样。她认为,采样者虽然面临风险,但却能掌握最真实的一手资料,这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也是科研工作者愿意为科研奉献的情怀。同时面对新冠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的巨大影响,她与团队尽快研究新冠病毒,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服务和抗疫贡献力量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金老师重点讲解了新冠病毒生物制剂免疫奶的研制,并针对当前我国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状况提出了“加强监测、查漏补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建议。同时,她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不去打破自然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对于2020级硕士研究生韦馨琛提出的“采样和研究新冠病毒的心情”问题,金老师回答道:“自己也是有一些担心,但是做好了防护工作。在那段时间里,压力还是有的,但压力是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对学生安全的担忧。至于自己,对发现一个科学现象是兴奋的,想要研究清楚,这也是自己的追求。”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