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康养园艺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1日,全国康养园艺教材建设研讨会暨青年学术交叉论坛在园林楼228报告厅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和我校等科研单位学者、企业代表出席研讨。

程运江院长进行园艺学科介绍(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副校长严建兵致辞(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研讨会开幕式签约代表握手(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程运江和郝朝运分别代表学校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签约(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廖维靖教授进行论坛汇报(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廖维靖教授介绍“发展中的康复医学与林农园艺学”(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会议上听众认真记笔记(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同学们认真听会(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尹叶平 杨悦)12月21日,全国康养园艺教材建设研讨会暨青年学术交叉论坛在园林楼228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严建兵、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所长郝朝运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研讨。

开幕式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签订了共建康养园艺研究院协议。程运江从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代表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122年的办学历程和园艺学学科建设情况。

严建兵在致辞中提出,新学科的发展需要青年人才,需要交叉学科建设,需要各领域学者共同探索方向。他表示,希望与会学者在康养园艺领域中紧跟时代潮流,瞄准前沿,长久谋划,通过不断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大力推动领域向前发展。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会上,郝朝运研究员围绕“康养与香料植物”进行交流汇报。他认为,香料可以在康养领域作为景观植物、食品和日化产品,还有许多待发掘的潜质。他表示,未来将在香料的资源收集整理、生产技术研究、特色品种筛选等方面进行功能成分发掘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农旅结合等产业发展模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康复科教授廖维靖则分享了“发展中的康复医学与林农园艺学”的联系。他认为,康复医学可以与林农园艺学学科交叉进行临床治疗,对治疗特定疾病具有功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詹志来以“中医药与康养理论浅谈”为题由中医的分析方法引入,例举了黄芪、麻黄等中医药治疗顽疾的科学性。

报告与互动讨论环节,浙江大学教授孙崇德从“药食同源”切入,分析了果品营养数据库建设的基本策略,介绍了“杨梅果实花青苷降血糖活性研究”的具体内容和杨梅对治疗人体疾病的功效。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马兆成汇报了康养园艺设计与研究进展,从“色、香、味、触、康、养”六字详解了园艺学与康养的联系,为“康养”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武汉大学陈昫博士分析了“精神养老”与康养路径,从精神赡养等四方面深入解读了“社会功能健康”的老年康养服务基本逻辑,介绍了“一个核心、四种文化、四条路径”的老年康养策略。

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张强着眼人体健康,阐述“机体通过上调内源性的动物双歧杆菌来抵抗流感感染”,对肠道微生物与康养园艺互促发展提出未来展望。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赵雷从营养、健康及安全性等方面对岭南特色水果荔枝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浙江人文园林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袁慧红校友结合后疫情时代人民的健康需求,介绍人文园林在疗养花园营造方面的进展,提出康养园艺的思考。中国农业大学刘剑、华中师范大学成良、南京农业大学王欣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腾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苏晓丽博士等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也对“康养园艺”等研究作了详细讲解。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开拓康养园艺新方向,探索康养领域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建设康养园艺示范基地,实现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模式,为保持和恢复人的最佳健康状态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以引领中国康养园艺发展,先行先试“健康中国”战略。

审核人:马兆成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