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庙会集市区:花样集市交响曲将由华农师生共同演奏

核心提示: 在即将到来的跨年夜中,狮山欢乐节这场专属华农师生“生命狂欢”嘉年华的“主角”之一——庙会集市也将继续热闹呈现。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武彬)时光不负,多姿而艰难的2020年被载入史册,崭新的2021年如约而至。在即将到来的跨年夜中,狮山欢乐节这场专属华农师生“生命狂欢”嘉年华的“主角”之一——庙会集市也将继续热闹呈现。

创意微景观,感受微小生命的脉动

创意微景观是水产学院的特色,今年也将在新年庙会上大放异彩。微景观团队将以微型玻璃盒为创意触发点,号召师生参与到微景观手工制作以激发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除此以外,他们还将鼓励师生通过观察苔藓的纹理脉络,调整苔藓摆放的位置,让大家真正成为微景观的“造物主”,感受生命的奇妙。狂欢结束后,参与者还可将制作的手工品“打包回家”,日常只需适量喷水,保持正常灯光照射,即可为自己的书桌创造一片生态小天地。

项目负责人王毓麟同学的初衷是希望每个华农学子都能在学习工作之余,见证自然之美,领略生命顽强。他讲道:“一小片苔藓,或许无法成为自然界的主角,但它也会在自己的微世界中进行生命的狂欢。我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提高大家的体验感与参与度,让大家真正了解并爱上微景观,让更多人的桌子上拥有一片生命新天地。”

花样嘉年华,领略花样年华的悸动

近年来, “花海打卡”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本次新年庙会集市区也将会有一席“花海”之地,它将融合时代元素,将各色花束,灯光,彩带,书签交融布景,营造浪漫的合影“打卡”圣地。

“经过前期讨论,我们充分结合专业优势度过了投标、中标、履约等环节,依据规定采购特定渠道、安全无疫环境的花束,并邀请了国家高级花艺师王媛媛老师‘加盟’,紧锣密鼓地为欢乐节作万全准备。”项目负责人何诗瑶说道。

以鲜花为主要载体是花样年华•花语日记项目的重要特色之一,通过制作鲜花气球,鲜花玩偶,鲜花棒棒糖等特殊的花卉产品,结合灯光,用花卉这一元素打造一个可为广大师生拍照合影的场景,带给广大师生以美的享受,传递花卉之美与花艺文化。她也谈到,以团队工作室命名该项目,以绚烂花卉寓意学生们所处的花样年华,并通过合照方式,定格美好,锁住记忆,铭记同喜同乐同欢庆的校园氛围。

激情光雕刻,见证3D打印的心动

集市也有科技感。激情之光雕刻制作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后,项目团队决定采用激光雕刻和镭射打标技术,制作一批以元旦为主题具有鲜明华农元素的纪念品来“与新年共舞”。精美绝伦的图案、典雅大方的字体、诚意满满的祝福,无疑将成为最具华农特色的创意礼品。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亮点不仅在于现场演示打印技巧和制作过程,而且可以依据参与者的需求,现场定制手机壳,铭牌标志等,雕刻出属于你独特的2021。

“微型雕刻机本身极具科技含量和新意,我们想通过展示华农黑科技,一改大家对农业大学的惯性认知;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信息化的时代,让同学了解并接触更多自动化的事物,为未来社会技术发展贡献力量。”谈到微型雕刻,负责人杨宁远目光明亮。

花语新互动,体验缤纷世界的舞动

一束花的仪式感永远不会过时,花花草草往往能成为我们身边的‘小确幸’,“这是藏在试管里的风景。”五朵金花学生负责人胡琦这样描述道。团队成员将提前亲手制作好花束、花环、花球、浮游花瓶等,同时他们还将水果、棒棒糖、巧克力等零食以及彩灯球作为装饰加入花束中,让花束丰富明艳的同时,变得可“视”可“食”。

胡琦说道:“《五朵金花》是1959年拍摄的一部讲述纯粹执着爱情的经典电影,我们以此为项目命名是希望大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金花,除此以外,金花指色彩金黄艳丽、不易败落的花朵,我们希望生活掷地有声,勇敢坚定。”

从前期的方案策划、采买,到后期主动与老师沟通,集思广益寻找亮点与突破,五朵金花团队在一束束鲜花中开辟新思路,解决新难题。在项目经费不足,项目推进难以进行的困难时刻,丁玲老师与梅斌老师耐心帮助,鼓励学生负责人坚信最初的花束创意,合理估计市场需求以缩减成本。梅斌老师感叹道:“我看到了同学们顽强的精神与不变的初心。”

想象一周后即将开市的“集市”,叫卖声、欢笑声……必将汇成一曲欢快的集市交响曲,而“演奏”的主人就是华农师生。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