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创意之夜:体验非遗魅力 共享创意空间

核心提示: 作为狮山欢乐节这场盛大狂欢中的静谧一隅,今年的“创意之夜”以“非遗与创意”为主题,将在学校艺术馆内为师生们提供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展示与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汪路捷)作为狮山欢乐节这场盛大狂欢中的静谧一隅,今年的“创意之夜”以“非遗与创意”为主题,将在学校艺术馆内为师生们提供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展示与体验。蓝澜木染、画暖寒冬、口罩上的会意人生、云鬓花颜金步摇等25个项目将创新血液注入非遗文化,带来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日暮堂前花蕊娇,争占小笔上床描。”作为三闾刺绣小展的负责人,曾欣和她的团队成员将以文创产品的形式,把绵延两千多年的古老刺绣与现代产品内涵结合起来,大大丰富了刺绣产品的类型。他们的第一批原创产品将会在狮山欢乐节创意之夜售卖,同时在后期提供刺绣半成品的体验活动,让更多同学们亲身体会中国传统技艺之美。“湖北秭归的三闾刺绣起源于汉代,是一种古老的民间刺绣,有着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其实不只是它,中国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应该得到重视和传承。”曾欣谈道。

除了精美的刺绣,“创意之夜”也为这个冬日带来了点滴温情。“画暖寒冬”项目在扇面上描绘点滴温情,在染卡上涂抹片片心意,每个人都能DIY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赠予亲人,送与好友,用自己的一笔一画传达思念和感动,温暖这个寒冬。同时,展区主打湖北非遗文化。从正气凛然的先人屈原,到耳熟能详的端午习俗,再到令人垂涎三尺的黄石港饼和栩栩如生的孝感雕花,都将在这个小小的展区中散发他们酝酿了千百年的传承魅力。项目负责人刘子璇说:“从项目策划到逐步实现,看似顺利其实也充满挑战,但与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碰撞思想、动手准备的过程却很美好,这或许就是狮山欢乐节的意义所在吧。”

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柔软温暖的棉花就是人们寒夜里的归属。“银光点染兆丰年,万顷星摇似雪融。”璀璨·云棉团队满足了我们温暖的想象。他们依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三田基地的棉花产地,将学生课程及实验后过剩的棉花进行重新利用,通过手工制作改造成精美的工艺品,在帮助基地解决废料的同时,又能用手工制作棉花灯、棉花娃娃、拍摄创意照片等形式提高同学们的审美和动手能力。 “夜幕之下,星光点点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柔软云朵传递着心灵的慰藉。”负责人王亚天说道。棉花插花创“新”,棉花云朵温“馨”,棉花娃娃可“心”,从书桌摆件到玩偶头饰,点点星光下,它们抚慰着人们一年的奔波与疲倦。

创意之夜不仅是非遗文化的天堂,也是创意文化的乐园,如今流行的扎染文化,也在展区中占据着一席之地。“以扎染为艺术载体,生命为创作内核,我们将二者进行糅合,呼应‘生命的狂欢’这一主题。”蓝澜木染的负责人木然峥嵘说道。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在展区内为同学们提供扎染原料,布料和工具以及必要技术指导,帮助体验者们做出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他说,不同于其他的扎染活动,他们更具备拓展性,满足了同学们对于染色的好奇心和新鲜感,让大家更近距离体验扎染文化的魅力。布匹浸泡于染料之中,然后沥干氧化,一个独第一无二的花纹图案就这样诞生。

京剧的明艳,茶水的清香,天文的神秘,诗歌的意蕴……都等着我们小心揣摩,细细品味。“将书面上的理论设计落实到现实中去,我们会收获许多意外惊喜。”创意之夜的负责人刘志伟老师说道。

截止发稿前,已有5个项目的场地布置大致完成,一场文化盛宴即将登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