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蒋楷郁:青春逐梦 做自己的理想型

核心提示: “我是文法学院的蒋楷郁,今天,我做自己的理想型!”本期将讲述她大学时光里努力追逐“理想型”到成长蜕变为“理想型”的奋斗之旅。

“我是文法学院的蒋楷郁,今天,我做自己的理想型!”话音刚落,台下响起阵阵掌声。11月2日晚的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现场,蒋楷郁讲述着自己在过去大学的三年时光里,从努力追逐“理想型”到成长蜕变为“理想型”的奋斗之旅。

QQ图片20201217134558

“大学生标兵”蒋楷郁(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勇敢无畏做全面的法律人

“大一时候的追求只是不挂科。”蒋楷郁坦言,刚步入大学的自己非常迷茫。但在班会课上,文法学院周治瑜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当你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那就去努力,努力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

课间,总能看见她追着老师问问题的身影;课上,总有她认真听讲,仔细思考举一反三的模样;课后,总会有那么一抹灯光,陪伴她在深夜复习和预习。“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有时候就是要逼自己一把,”她说道。

比起结果,她更注重学习过程的体验并享受其中的感觉。在专业课上,大部分同学的刑事侦查报告可能只是十几页,但是蒋楷郁的有整整两百多页。“虽然辛苦,但是我真的很喜欢也很享受其中。”认真编造案情、分饰角色、布置场景,同时为了更好地完善细节,她还打电话给身为人民警察的父亲询问更多的细节,一点一点地打磨。

谈到勇敢追梦的动力,蒋楷郁表示,正是她对法学矢志不渝的热爱。“学习法律并不会让我感到枯燥或者痛苦,而恰恰相反,我非常快乐,”她笑着说道,“当你的兴趣正好成为你的专业,这就是莫大的幸福。”

目标明确,成为更好的自己

抱着对经济学的向往,蒋楷郁在大二开始在武汉大学攻读经济学双学位。一周无休成了她的常态。“很累,也总是怀疑自己。”并不出众的数学能力让她攻读经济学双学位的过程充满坎坷,她也会因为做不出题而跑出自习室崩溃大哭。但是每一次崩溃过后,她都会擦干眼泪,重新回到书桌前继续努力。“我不是一个喜欢说放弃的人,我会尽我所能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蒋楷郁的言语之间,尽是她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末,她运用经济学中的“索洛模型”相关知识,在三天内独立完成了一篇法经济学学术论文,并凭借它成为了我校在湖北省行为法学年会上唯一获奖的本科生。

“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辩论队吧。”谈及课余活动,蒋楷郁思忖些许后回答,“它不仅仅是锻炼了我的口才,还让我收获了可贵的友谊。”在她看来,赛前激烈的讨论、辩论场上的唇枪舌剑、胜利时的欣喜欢笑、失败时彼此的安慰鼓励都是珍贵的回忆。

三年的辩论经历中,她收获了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校赛冠军、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湖北赛区季军等奖项,但她坦言最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强大:“辩论就是会有输赢。我曾经总是因为比赛失利而哭泣,但是慢慢就变得内心强大起来,能够以一个积极的面貌对待失败。”她的眼睛有些湿润,却依旧带着笑容。

不言放弃,一直努力向前

辩论之外,蒋楷郁还活跃在模拟联合国、法律协会等多个社团,积极学习包括摄影、排球在内的多项技能,并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锻炼身心。

蒋楷郁还是同学们眼中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压力很大的时候,楷郁从不抱怨,总是很乐观地去面对。同时她也总是会给予周围的同学们鼓励和安慰。”同为法学1702班的何洁梅说道。

大二下学期时,蒋楷郁要兼顾辩论、专业学习和经济学双学位的学习,种种压力同时向她袭来。“她那个时候其实身心都很疲惫,”何洁梅说,“但是她不放弃、不抱怨。相反的,她不断地鼓励和安慰那时候非常焦虑痛苦的我,抚平焦虑,带来温暖。”

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她也一直用自己踏实学习的态度带动班级学习氛围,在获评优秀班委的同时,也带领班级连续三年获得学风先进优秀班集体。走出课堂,她也是协助老师开展实习工作的 “优秀实习生”、参与省法学年会筹备工作的“积极分子”。

“一切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未来,她将一路北上,继续逐梦,每一天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去邂逅她真正的“理想型”。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胡晶晶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