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12月17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来自西南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江苏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及上海农科院的学者及我校师生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发院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主持。

姚江林致辞(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姚江林致辞(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姚江林在会上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和学校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重视人才引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在新时期、新阶段、新布局下,实验室要有新理念、新定位、新成绩。他希望委员们对实验室在功能定位、研究方向、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实验室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所长张银波认为,实验室自建立以来运行良好、成绩优异。他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重;二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油菜科普工作,讲好菜籽油的故事;三是要服从国家油料安全供给的战略需求,注重对外宣传,提升油菜产业影响。

中国农科院科技处李先容副处长宣读了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由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任顾问、中国农科院王汉中院士为主任,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和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为副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张椿雨教授作工作汇报(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实验室主任张椿雨教授作工作汇报(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张椿雨教授围绕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郭亮、洪登峰、范楚川等9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杨光圣教授以“第三代杂交油菜新品种研发”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

李培武院士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李培武院士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后,对实验室的工作分别进行了评议。他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推广、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实验室有传承、有分工、有特色。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要结合新时代人民对食用植物油的优质、安全和健康需求的新趋势,进一步调整或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协同分工,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对于国家奖励和省部级奖励的谋划工作;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科研队伍年龄配置应更合理;坚持举办已形成品牌的全国油菜遗传育种关键技术的培训班。李培武院士提出,提高产量特别是单产、提高抗性、提高适应性都是油菜产业长期坚持的目标。在新时期,相对于高产量,人民更关注高质量,因此他建议实验室新时期的工作要关注国家战略需求,顺应产业发展,围绕食物营养和食品健康做文章。

实验室原主任周永明教授对所有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厚爱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委员们的激励和指引下,实验室在条件改善、制度完善、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了一定成绩。他对实验室的成员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学会坚持;二是要聚焦问题。

实验室新主任张椿雨教授对委员们和周老师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他说,“虽然肩上担子很重,但依然对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