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开题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校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晨) 12月20日上午,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省政协副主席、湖北大学商学院王红玲教授,我校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青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等组成论证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以及校内外课题组成员共计30余人出席会议。

该项目由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担任首席成员,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李崇光教授、游良志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台北大学黄宗煌教授等。

会上,姚江林代表学校向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项目研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顶天”,即课题组站位要高,视野要宽,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二要“立地”,即深入实际,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力争推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三要“融合”,即要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做到稳定一个研究方向、培养一批学术骨干、打造一个研究基地、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四要“协同”,即认真研究采纳领导和学者的意见建议,协调好学校、学者、社会、政府部门等多方力量与资源,共同做好项目研究的各项工作。

李晓云代表课题组就项目的题目解读、研究背景、研究框架与预期目标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该项目从粮食安全理论与水资源约束变化、水资源-粮食生产关系、气候变化与粮食生产响应和国际-国内粮食贸易与水资源协同作用、政策效果等四个方面入手,探索水-粮食系统在不同视角下水资源与粮食生产、消费之间的影响路径、机理,建立水资源-粮食生产-政策调节-国民经济发展综合模型,评价水资源利用与政策变化对粮食生产、消费、贸易与农户收入等福利变化的影响,并提出针对性的粮食安全适应战略。

与会人员认为,该项目研究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框架比较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并就课题的定位、逻辑思路、研究的重难点问题和关键的突破口及成果的运用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李晓云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论证人员致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设计,力争产出高质量成果。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