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项目工作汇报与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9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项目工作汇报与交流会在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文兴)12月19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项目工作汇报与交流会在学校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新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项目首席教授王国平及各课题和任务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聘请西南大学周常勇教授为组长,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雪平教授为副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云锋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访研究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杨健研究员、湖北省农科院喻大昭研究员和我校洪霓教授为咨询组成员。周雄宣读了项目聘文,姚江林为咨询组成员颁发聘书。

会上,姚江林致欢迎辞,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王国平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进展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进展情况。咨询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进展汇报,就执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各课题召开了工作汇报和下步工作商讨分组会议。

张新明对项目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七个方面要求。他强调,项目要突出特色和亮点,坚持目标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充分体现创新度、关联度、贡献度和彰显度,为我国园艺产业提质增效作出贡献。陈剑平院士就项目如何提升影响力和课题间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此外,项目还邀请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开展了项目财务培训。

据悉,该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针对柑橘、香蕉、苹果、梨、葡萄、草莓、月季和百合等8种重要的园艺作物开展了病毒检测及无病毒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全面完成了项目年度计划任务。据统计,该项目新研发出10项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完善及新建12个无病毒种苗生基地,繁育无病毒种种苗(球)435万株,培训农技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19044人次,为我国园艺作物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审核人:王国平

责任编辑:徐行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