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保持对教育研究的好奇心 探索强基之道

核心提示: 12月18日,学校召开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围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分别汇报了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参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12月18日,学校召开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围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分别汇报了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参加研讨会。

理学院立足“四新”建设,主动适应高考改革和大类招生培养要求,充分对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需求,充分考虑科学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学术研究工具与方法等需要,提出建设基于数理化大基础观的富有挑战度的分层分类分级数理化“金课”课程体系,强化基础理科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需求。

外国语学院紧扣“强化学生全球视野,加强跨文化认知学习、跨文化交流能力和领导力培养”目标,结合学情分析和学生需求,提出对公共外语教学进行整体设计和系统改革,建设“外语+”“专业+”外语培养路径,构建一体化的公共外语教学课程体系。依据分层分级分类原则,实施本-硕-博纵向分层、横向分级和分类教学,促进本研贯通、通专融合和个性化学习结合,服务一流人才培养。

青平指出,当前的高等教育形势发展快、要求高,产业转型升级、新高考与高考招生方式改革、“四新”建设等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要适应新形势,加快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强基是其中应有之意。国之重器的大学要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其显著特点是知识基础厚实、根柢之学扎实,培养的学生未来发展潜力大、职业转向有优势。因此,强化基础课教学改革是当前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点之一。

青平强调,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是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是进一步强化学生扎实基础能力的重要举措。在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要强调战略意识、问题意识、效果意识、研究意识、开放意识,要有系统思维,注重重点、层次、结构,加强密切协作和沟通,要集思广益,加强调查研究,并确保改革举措管用有效和落实落地。

“数理化和外语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是个大课题”,青平希望相关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要保持对教育研究的好奇心,用心探索强基之道,相关改革方案要经过多轮深入讨论,坚持观念先行,凝聚师生共识,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并落实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来。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