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先正达集团来我校开展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12月17日,我校玉米团队与先正达集团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双方就植物科学最前沿理论研究以及分子育种领域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推进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佳欣 靳晓梦)12月17日,我校玉米团队与先正达集团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因为疫情的影响,来自先正达集团全球研发部门总裁Stuart Harrison、先正达集团(美国)种子研发部总裁Tim Kelliher等10多位在美国总部的科学家通过线上参加了研讨会;先正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蓓总裁与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业务首席技术官张健等12位研发科学家与我校玉米团队20多位师生在线下参加了会议。双方就植物科学最前沿理论研究以及分子育种领域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推进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多项科研合作意向。

副校长严建兵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与学校作物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先正达集团的张健总裁代表先正达集团致辞。严建兵随后详细介绍了华农玉米团队的发展情况以及我校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研究进展。先正达集团的全球研发部门总裁Stuart Harrison详细介绍了先正达的全球研究目标和使命,并详细介绍了期待合作的领域,表达了与华农全方位合作的意愿。

研讨会上,来自我校的教师代表张祖新、赖志兵、李林、代明球、杨芳、李青等分别就玉米产量性状分子机制、玉米-病原体分子相互作用、生物大数据、玉米非生物胁迫响应、株型变异分子机制、以及表观组学与重要农艺性状的影响等进行了逐一交流报告。先正达集团Stuart Harrison、Tim Kelliher、吕健、许建平等分别对种质资源研究和性状开发、植物基因编辑与单倍体诱导、基于CENH3的小麦杂种优势利用、以及先正达基因编辑能力等进行交流。

报告会后,双方就未来在课题合作研究、研究平台共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合作思路,并列出了具体清单,明确了每一个可能项目的双方对接与落实人员。双方决定,将重点围绕成熟科研成果的国际专利申请、保护与转化,有潜力项目的合作研发,着眼于未来的探索性项目合作三个层面开展合作。先正达集团一行还与植科院与研究生院负责人进一步就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共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活动举行了简短的先正达奖学金颁奖仪式,张蓓总裁和张健首席技术官分别为获得2020年度先正达齐尔顿研究生奖学金的获奖者进行颁奖。齐尔顿研究生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简六梅同学表达了对先正达集团资助的感谢和潜心问学的志向。

审核:李林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