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正式发布

核心提示: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长沙举行的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上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其中我校以1640个项目名列其中。南湖新闻网现予以转发。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长沙举行的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上正式发布“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以下简称指数)。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高校教师发展,推进高校教师发展的现代化治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建专家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了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该指数反映了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并在去年的高博会上进行了本科指数的首次正式发布和高职指数预发布,受到了全国高校广泛的关注。

今年指数发布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

附一: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

2020版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总榜单中,清华大学拔得头筹;第二名北京大学;第三名浙江大学。该清单共覆盖98.08%的普通本科院校,31个省(区、市),高校覆盖率比去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刚升本的职业大学,由于其职业性质,归入高职清单。

2020版“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20名与总榜单保持一致,分数的梯度比较明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超过90分,之后的11所高校超过80分。

2020版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第一名为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名郑州大学;第三名西北大学,覆盖了97.89%的地方本科院校,分数差距不大,竞争十分激烈。

参考教育部对学科门类划分、各大学学科比例和各类大学排行榜分类结果,在高校自主申报修改基础上确定六个学科类型,指数包括了6个学科类高校子清单,分别为:

①综合类院校共295所,指数覆盖287所,第一名北京大学、第二名浙江大学、第三名武汉大学;

②理工类院校共382所,指数覆盖373所,第一名清华大学、第二名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名西安交通大学;

③人文社科类院校共241所,指数覆盖239所,第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名西南财经大学,第三名上海财经大学;

④农林类院校共55所,指数覆盖55所,第一名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名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名南京农业大学;

⑤医药类院校共108所,指数覆盖104所,第一名首都医科大学、第二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名中国药科大学;

⑥师范类院校共169所,指数覆盖168所,第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名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名华中师范大学。

……

附二: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前40名

QQ图片20201218232115

QQ图片20201218232205

点击阅读原文:https://www.eol.cn/news/yaowen/202011/t20201109_2034629.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