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核心提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事关教育改革方向,是教育改革领域“硬骨头”,也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关键点”。我们要以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事关教育改革方向,是教育改革领域“硬骨头”,也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系统提出了教育评价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仅旗帜鲜明指出了目前教育如何纠偏,正本清源,明确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第一次立体系统地调整教育评价导向,是一次教育综合变革。

教育评价改革根本在价值观转变。教育评价本质上反映一定时期的教育价值观。教育价值观直接影响教育评价标准、评价方式。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人的培养问题,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根本追求是立德树人,旨在引导教育回归根本。因此,教育评价把立德树人理念和任务融入教育政策设计和具体行动中,贯彻到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各方面,贯穿到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学生管理等各环节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要求,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具体回应,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精准施策,引领教育回归“人”的教育,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例如,突出了党管一切的价值引领,明确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体现了学校办学观的价值引领,明确要求破除唯分数、唯升学评价倾向,让学校不再追求功利、短视的办学价值观;彰显了教师职业追求和个人成长价值引领,将教育教学作为评价教师重要标准,让教师回归本职,将教书育人作为职业追求,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为论文而论文;强化学生成长发展的价值引领,不单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树立科学的育人目标,培养信念坚定、价值正确,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评价改革是刀刃向内的改革。长期以来,办学中存在的“五唯”评价方式,一定程度上扭曲了教育本质、背离了教育逻辑、窄化了教育价值、破坏了教育生态,制约高质量内涵发展,对形成正确育人用人导向、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社会贡献度产生阻碍效应。表现在:标准“单一化”,内容“外在化”,方式“一刀切”。教育是兼具实践性、规律性和教育性的综合社会活动,不能简单用量化指标评价,否则就会偏离育人活动的丰富性。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确定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等五大评价主体,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维度,列出一系列“不得”“不把”“不以”“不允许”“严禁”等10多个负面清单和底线要求,从宏观到微观,从甄别到选拔,从量化到质性,从综合到单一评价,重新建构评价标准。教育评价改革是系统工程,需破立结合,高校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决心,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坚持内涵发展,建设切中教育本质的评价体系,真正开启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担负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做到“五个始终坚持”,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与总体方案所昭示的精神一脉相承,是应有之义。各管理与服务部门、广大教师要进一步转变发展观、人才质量观、教育教学观等思想观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教育教学等内部评价体系方面勇涉“深水区”,让教育评价改革真正落地生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学校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同时,期待更多教师行动起来,让教育评价回归教育本质、规律和初心,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把论文和成果写在大地上,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本文作者系发展规划部 王平祥 刘辉)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