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禹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15日下午,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邓禹教授做客第13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作题为“合成生物学关键问题探究”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灿)12月15日下午,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邓禹教授做客第13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作题为“合成生物学关键问题探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主持。

邓禹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其所在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构建与优化己二酸、戊二酸、丙二酸、乙醇酸等精细化学品代谢途径,使其产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探索历程,介绍了其团队采取合成生物学经典的“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研究手段,利用基因表达与调控元件的挖掘和优化,建立了大规模的启动子与核糖体结合序列(RBS)文库,并获得了不同表达强度的RBS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还以己二酸、乙醇酸的合成为例,介绍了其团队以启动子数据模型对产物合成代谢流进行精准设计,利用生物传感器进行动态调控,通过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对实验数据进行模型拟合,大幅度提高产量与转化率的探索经历。

报告最后,邓禹教授总结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邓禹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邓禹教授表示,华农师生对科研的热情让他深受感染,未来,期望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

【报告人简介】 邓禹教授长期从事发酵工程,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工业微生物等领域的研究,主要承担《细胞生物学》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在Biotechnology Advances、Metabolic Engineering、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余项,其中授权11项;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江苏省特聘教授、 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双创团队负责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无锡市社会事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审核人:何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