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届智慧渔业设计技能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上午,我校首届智慧渔业设计技能大赛在水产楼109举行。3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选手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赛。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包昱晨)12月13日上午,我校首届智慧渔业设计技能大赛在水产楼109举行。3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选手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赛。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刘立维副教授和宋玉峰副教授,工学院谭鹤群教授、万鹏副教授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高坚在致辞中希望参赛选手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如何将渔业与新技术结合起来,做到与时俱进。刘震对于竞赛活动的开展给予肯定。他希望同学们要在思想上做出提高,应以掌握一项重要知识技能、熟练运用一门素质拓展技能为学习目标。谭鹤群表示,当前淡水渔业的机械化程度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工程技术上还有发展潜力。“智慧渔业”是一个水产学院与工学院联合的机会,是同学们和老师们共同前进的方向,同学们在此提出实际、可行的观点,而老师们协助他们将此付诸实践。

此次比赛,每组选手根据查阅的资料,结合课程内容,选择淡水鱼-加州鲈或海水鱼-大菱鲆为对象,完成循环水智能可控养殖模式设计,并进行汇报。最后由大赛评委依据设计理念与可行性、养殖模式设计精美性、汇报清晰流畅性进行评分,评定获奖等级。比赛过程中,来自各院的16个小组的汇报人展示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模拟了整个实验的流程。每组汇报结束后,组委会的老师进行点评并给出建议。

高坚在总结时提到,本次比赛不仅是对同学们关于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方面知识的考查,也是未来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的实际挑战。他对选手们从设计内容、工程建模到汇报等多方面进行展示的方式表示肯定,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夯实专业基础,任何养殖系统都不能脱离其生物学特征而存在;二是要全面了解产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三是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做到跨学科学习;四是要敢于大胆创新,“重新摸着石头过河”。

“大一许多专业课还未开设,在比赛中和学长合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水产2002班冯仕杰说到,“大赛鼓励跨年级组队,正体现了水产学院的‘从游’文化。”而比赛汇报中所需要的工程绘图、3D建模以及平面图制作部分则对同学们的学科融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我的汇报能力,还让我学会了平面图制作,收获不少。”水产1805班的雷希爽感慨到。

据悉,本次大赛是水产学院推进渔业机械化的重要尝试,旨在促进智慧渔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切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并推动农科教育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农科智慧渔业大赛人才。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