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系举行《植景设计》《建筑设计》课程实践展

核心提示: 12月9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2020年度《植景设计》、《建筑设计》课程实践暨实践技能大赛成果展在景园楼南侧草坪举行。风景园林系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院、风景园林系相关负责人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雒腾宇) 剖竹分菊,荷锄耕耘,花暖人心,少长咸集,共筑校园风景。12月9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2020年度《植景设计》、《建筑设计》课程实践暨实践技能大赛成果展在景园楼南侧草坪举行。风景园林系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院、风景园林系相关负责人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翅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实践成果的生动体现,也是一次“师生融合,共同劳作”教学模式的创新,既丰富了教学内容,也创造了美丽的校园环境。他指出,学习风景园林需要与土地接触交流,《植景设计》与《建筑设计》这两门课程的实践成果就是对大地艺术的致敬,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创作中持有“小场地大乾坤”的态度,让作品更具深度。

“竹间结”是19级的建筑设计作品,从取材到选址,从构思到施工,无论是对竹子进行切割,还是对竹材进行搭建,全由七位女生独立完成。组长孙嘉晗分享道:“虽然我们组全部都是女生,但我们也一样可以完成那些比较沉重繁琐的施工,所以搭建过程也比我们想象的顺利得多。”一园一甸,风景无限,“半步园”建筑设计小组与“绕芳甸”植景设计小组进行共同合作完成了2号场地的景观构建。景园1802的王澍说道:“合作就是一个不断沟通交流和完善的过程。虽然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出现了尺度失衡、比例失调等问题,但我们两个小组通过沟通交流,对设计方案不断调整,最终呈现出来一个令人满意的效果,我们感到十分欣慰”。而谈及设计初衷时,景园1902的王宇飞介绍到,他们希望“半步园”能够收住路过的人疾行的心,去欣赏“绕芳甸”,驻足那些未曾留意的风景。

“校园一角的荒野绿地,突破绿荫掩映之下的暗沉,如今透出了灿烂,蕴含着意境,勃勃生机了起来。”这是景园1801的王鑫煜对植景设计实践的诗意感受。同时,她调侃道:“通过这次课程实践,我们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还学会了使用铁锹、锄头等工具。”景园1802的孙长虹介绍了植景设计作品“花枝六道”的可持续、有延续、能继续的三大特色,并说道:“我们主要采用暖色调的植物,希望能给来参观的人带来一股温暖之意。”而景园1901的彭奕萱在介绍建筑设计作品“折叠山水之境”时介绍说:“我们通过构建不同层次和虚实关系的空间,并结合麻绳不同的缠绕方式,创造出一种山水意境。”

高翅老师对植景设计作品“寻冰”进行点评(学通社记者 王宇飞 摄)

高翅对植景设计作品亮点及不足作讲解(学通社记者 王宇飞 摄)

高翅听取了每个作品的介绍并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和创意,同时也悉心为每组同学讲解了设计中的亮点与不足,现场解析了如何将植景设计与建筑设计专业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同时,他表示,作为风景园林的学生,就是要从微花园小竹构开始,逐渐磨练实践技能,不断开拓专业知识。

本次实践展览共有6组微花园设计作品,8组建筑设计作品。另外,“微花园营造竞赛” 依托《植景设计》理论课程,是我校风景园林“情境育人”教育理念的重要载体,首次与《建筑设计》课程的竹构营造活动相结合,形成多学科融合、跨年级交流、跨课程教学的实践育人的模式,从而进一步加强风景园林“情境育人”教学理念的贯彻实行,促进面向未来的风景园林师实践技能提升。

据本次展览的主要负责老师杜雁介绍,打破不同学科间的教学界限,实现多课程的结合,是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之一。从二维的平面设计到三维的立体构建再到花园环境的整体呈现,不仅能够让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也能培养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的合作精神、工匠精神。

审核人:杜雁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