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纳米塑料与蓝藻毒素联合致毒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李广宇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The Joint Effect of Parental Exposure to Microcystin-LR and 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on the Growth of Zebrafish Offspr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纳米塑料与蓝藻毒素联合致毒机制的新发现。

图片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俊丽)近日,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团队李广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he Joint Effect of Parental Exposure to Microcystin-LR and 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on the Growth of Zebrafish Offspring”。该论文首次揭示纳米塑料与蓝藻毒素(MCLR)具有联合毒性效应,可通过母体传递抑制鱼类子代生长发育。

由于紫外线辐射、机械磨蚀、生物降解,环境中的塑料废物被降解成纳米塑料(NPs),最终进入水生生态系统,对鱼类正常的新陈代谢及繁殖构成了极大危胁。NPs因其独特的理化性质,不仅单独暴露会引发鱼类毒性效应,还可与环境中其它污染物产生“木马效应”,对鱼类产生联合毒性效应。该研究团队利用聚苯乙烯纳米塑料(PSNPs)对几十种淡水水体常见污染物进行筛选后发现,PSNPs可显著放大蓝藻毒素(MCLR)的毒性效应,并可作为载体增强MCLR的母体传递效应造成MCLR在子代胚胎的大量蓄积,最终通过干扰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分泌引发鱼类子代发育迟缓。该研究为自然水体中纳米塑料与蓝藻毒素的联合暴露毒性提供了新证据,丰富纳米塑料与其他淡水污染物对接触生物的混合毒性及其相互作用的潜在机制,为纳米塑料的生态毒性和环境风险的防控提供了基础数据。

我校水产学院博士研究生左俊丽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广宇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中农业大学自主创新基金和水产学院“拔尖人才计划”的资助。

审核人:李广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4677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