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五中全会】马院:理论武装、精读精讲、三进三入推进学习宣讲

核心提示: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马院组织全院师生集中学习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精读精讲”,全面推进“三进三入”,努力学懂弄通、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泽媛)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师生集中学习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精读精讲”宣讲活动,全面推进“三进三入”,努力学懂弄通、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学习常态化,让思想武装强起来

“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马院师生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马院院长梁伟军说。

自10月26日以来,马院组织师生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开始学,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全员学,再到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支部的专题学,共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0余场。学院坚持落实“周四学习日”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常态化建设,推动思想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此外,学院还购置了一批辅导读本和参考用书,切实帮助师生学深悟透全会的精神内涵。

陈明辉、彭文刚等多位老师在学习过程中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尤其是要结合思政课程内容,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2019级研究生吴涵、2020级研究生王红苗认为,作为研究生党员,要扎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斗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读精讲”制度化,让理论宣讲实起来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学院迅速成立“精读精讲”宣讲团队,开展集体备课,做好各项宣讲准备工作。迄今为止,马院宣讲团成员已在武汉农业集团、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等市内外20多家单位以及水产院、附属学校、经管院等10余个校内单位进行了40余场宣讲。

马院还承担了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荆门)建设任务,“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队”结合“乡村振兴荆楚行”“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到了新农村。目前,学院已在建始县、荆门市等多地开展扶贫支农宣讲服务活动。

12月4日下午,“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队”梁伟军、李恺、雷玉明、刘双、霍军亮等5名成员分别到荆门市10个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北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马宣讲行动”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谈到:“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希望参加宣讲的老师们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回应群众关切,把准政策方向,提升宣讲实效,高质量完成宣讲任务。”

12月7日,湖北省“村村讲村村响,五中全会在乡村”宣讲在潜江市高石碑镇启动,马院副院长李恺作为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参加宣讲,央视新闻、央视频、新华社等十大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121.4万名网友围观。

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强调,“精读精讲”要争取做到人人会讲、全员能讲。学院带领教师通过“下基层、访农户”增强理论宣讲的服务意识,通过“抓示范、补短板”增强理论宣讲的质量意识,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增强理论宣讲的责任意识,持续推进理论宣讲工作。青年教师唐尚书认为,学习和宣传党的最新政策与思想精神是马院教师的本分与责任,要不断学习提升和完善自身知识储备,精心设计和打磨宣讲内容。

“三进三入”精细化,让师生互动活起来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思政课教师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通过“问题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对比式教学法”等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深入推进全会精神“三进三入”工作。

在思政课堂上,陈明老师以“十三五”时期中国民生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十四五”期间中国民生领域的建设目标,回应了学生对于中国民生问题的现实和未来观照。在动医19级的概论课上,全班通过学生领学、教师精讲的方式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领学环节中,动医1904班张钰同学通过ppt展示、讨论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全会基本情况、“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教师精讲环节中,刘双老师基于国际国内背景分析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利条件和挑战,并以目标为导向,结合课程内容,从历史、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使同学们认同国家发展,坚定“四个自信”。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