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 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学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 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学术交流会举行,会议邀请了北海道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8位学者作专题报告,与160余名师生就水产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雅琴 缪云亮)12月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 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了北海道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8位学者作专题报告,与160余名师生就水产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和北海道大学院长木村畅夫教授分别介绍了双方校情,并着重对各自水产学院的发展和科研成就等方面进行综述分享。

报告分享环节,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就鳜鱼Ⅰ型和Ⅱ型IFNs的功能与信号研究作报告,北海道大学酒井隆一教授和都木靖彰教授分别就渔业科学中的药物研发和鲟鱼加工副产物中胶原蛋白的生物医学应用两项交叉学科内容做了主题报告。我校高坚教授从日粮中不同脂质来源对泥鳅中HUFA含量的影响、Elovl2和Elovl5对HUFA生物合成的功能鉴定和fad2对HUFA生物合成的功能鉴定三个方面介绍了淡水鱼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机制研究,曹小娟副教授则就泥鳅作为鱼类气呼吸和多倍体繁殖研究的模型探讨了其气呼吸和多倍体繁殖机制。最后,北海道大学井尻成保教授以“罗非鱼和鳗鱼卵巢发育机制研究”为题做主题报告,介绍其在该研究方向的进展和成果,师生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我校水产学院12位研究生就水产各领域向国内外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汇报。

水产学院于2017年与北海道大学水产学部签署交流合作协议,双方保持密切地交流。本次会议围绕水产科技进展和应用,通过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与碰撞,为两校师生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