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师恺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南湖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师恺应邀做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南湖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设施亚适应环境下作物对生物逆境的应答机制解析及调控”的线上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悦 徐琴)12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师恺应邀做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南湖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设施亚适应环境下作物对生物逆境的应答机制解析及调控”的线上报告。

师恺教授在分享中表示,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充分地利用现代农业技术、环境工程技术以及生物信息技术,可在设施栽培条件下为植物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然而,低温、弱光、高湿等设施亚适宜环境会带来许多问题,如利于病虫生物生长存活、导致病虫害高发频发等。以上问题会导致蔬菜作物发生基因水平、物质代谢水平等多层面的变化,从而进一步造成恶性循环。

基于此,师恺教授分享了她对设施环境、病原生物和蔬菜这三者之间互作关系的科研心得,并以设施二氧化碳环境为例,讲述其近年来以番茄作物为研究对象,在设施亚适宜环境下对生物胁迫的响应、内在机制及其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别之龙教授、欧阳波教授等与师恺进行了相关理论问题的探讨。现场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师恺为大家作了细致地解答。

审核人:别之龙

嘉宾简介:师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近年来在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等刊物上以第一/通讯发表系列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以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各1项。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