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我校学者赴襄阳为农业产业发展贡献华农智慧

核心提示: 12月5日至6日,襄阳市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调研交流会在襄阳举行,我校相关领域学者与襄阳市粮食产业等12大农业产业集群调研组成员座谈交流,为襄阳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共谋发展新路子,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副校长青平等参加交流会。

DSC_4953_副本

交流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5日至6日,襄阳市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调研交流会在襄阳举行,我校相关领域学者与襄阳市粮食产业等12大农业产业集群调研组成员座谈交流,为襄阳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共谋发展新路子,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丛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DSC_5135_副本

张丛玉讲话(记者 徐行 摄)

5日的座谈会上,张丛玉代表襄阳市对华中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襄阳农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围绕推进“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确定、新型经营主体融入主导产业、品牌建设、科技支撑和保障、金融支持和产业集群发展等六个方面,张丛玉对襄阳市下一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和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作了介绍。他希望借此交流机会,华农相关领域学者对襄阳12大农业产业集群进行全面“诊断”,为襄阳市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同时对每一个农业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给予指导。

DSC_5017_副本

青平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青平指出,襄阳是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城市,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联系在一起是机遇,要倍加珍惜。作为一所以农业为基础、以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大学,应当为湖北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在此次交流会中,我校学者与襄阳农业产业相关同志认真做好对接,一切从实际出发,虚心学习请教,深度交换智慧和贡献智慧。青平强调,要将华农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优良传统和品行在此次交流会上体现,实实在在做事,扎扎实实探讨思路,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和合作中,为襄阳农业产业发展贡献华农智慧和华农力量。

会上,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祚宽还就襄阳12大产业集群的确定、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DSC_5029_副本

青平、徐晓云与休闲食品产业调研组成员对接讨论(记者 徐行 摄)

6日上午,我校相关领域学者就不同产业集群发展与各调研组分别对接讨论。在集中汇报环节,大家认为各调研组调研全面、数据详实。与会人员围绕产业集群的总体格局、内涵把握、整合划分、精准发力、提质增效、科技带动等方面对各农业产业集群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就每一个农业产业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措施作具体指导。

青平在总结时表示,农业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回答好、琢磨透农业产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的问题。对于襄阳未来农业产业的发展,青平强调,不仅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一般与重点、“顺着走”与“倒着走”、自我思考与“走出去”思考等的关系,更要立足于往五个方向“走”:一是往统一的、相对集中的品牌建设方向走,二是往标准化、绿色化、激励化、健康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走,三是从年轻消费群往成长消费群的方向走,四是往国内一流和世界一流的方向走,五是往历史和文化的方向走。

张丛玉指出,通过本次交流会,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襄阳市农业部门及有关人员要认真整理意见,学习吃透,认真吸收专家意见,融入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

据悉,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襄阳市委、市政府聚焦粮食、生猪、茶叶、有机、稻虾、油料、禽业、牛肉面、食用菌、特色休闲食品、林果、中药材等12大特色产业重点农业产业集群深入基地、企业、市场、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与实施方案。开展此次交流会,旨在通过我校相关领域学者对各农业产业集群调研材料提出的意见和针对性指导,助推襄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我校与襄阳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具体实践。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周广生、周雁、舒少华,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龚炎长,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园艺林学学院李国怀、陈玉琼,水产学院顾泽茂,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冯中朝、郑炎成、刘灵芝、熊银解,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丁士勇等相关研究领域学者组成指导组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