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上午,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评委老师品尝酸奶(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评委对作品进行品鉴评定(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经理和答辩学生交流(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经理刘畅和答辩学生交流(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参赛作品此”奶“心”冻“(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我校获奖作品“此‘奶’心‘冻’“(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魏文萱 杨悦)12月5日上午,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我校及中南民族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20支队伍同台比拼。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各企业代表和校团委、本科生院、食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决赛开幕式。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邵志军校友、食科院党委书记杨铁贵等人依次上台致辞,表达了对此次大赛的肯定和期望。邵志军说:“此次大赛有助于解决学生‘理论多,实践少’的问题,可以鼓励学生发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为行业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

杨铁贵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及线上答辩的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在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广大食科青年应将创新融入中国梦,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他希望参赛选手们“要沉下心,立稳足,俯下身,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他表示,学院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第十次党代会要求,深入推进学校与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沟通合作,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

答辩环节,选手们在线上对产品进行介绍。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奔驰的小玫瑰”团队将酸奶元素与香肠结合,制成荤素搭配的“酸奶注心肠”,让香肠拥有更好的口感;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三度蕈林”团队秉持健康理念,将菌菇应用于酸奶,打造出早中晚三款各具风味的产品;来自我校的“吃土脆脆多肉”团队的奶冻作品以惟妙惟肖的多肉植物造型呈现,“此‘奶’心‘冻’”“金花玉露”“花颜悦色”“六出寻花”等团队的诗意的名称中,也蕴含着选手们的独特创意。来自湖北民族大学的“米酸奶”组、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柚杯麦栗酚酸奶冰淇凌”组的创意巧妙结合当地经济产业,为当地的扶贫事业提供支持。

评委对参赛作品逐个品尝,并根据产品口感、设计理念和现场表现等进行评分,提出建议。答辩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创业学院院长丁玉斌、光明乳品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所长马成杰作出最后点评。最终,来自我校食科院的作品“此‘奶’心‘冻’”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该团队推出以“谷”和“花”为元素的酸奶制品,分为两大系列并配以小料,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在休闲零食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今天,我们希望能推出更健康的一款产品。”谈及创意的源动力,团队答辩人、食安1804班赵丹杨如此回答。

据悉,本次大赛为我校食科院与校友方曙光创办的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次联合开展校企活动,共计吸引17所高校3000余名选手参加,旨在激发学生对各专业领域的学习兴趣和创业热情,向公众科普益生菌的功能及应用,提高公众保健意识。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