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学院召开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

核心提示: 日前,由我校工学院主办的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望 王贤波)日前,由我校工学院主办的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我国和英国、爱尔兰等国家的学者,就多个领域研究进展展开交流。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英国卡迪夫大学工学院副院长Johannes Benedikt联合主持。

机器人学习是当前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我校夏英凯副教授围绕未来水产的需求介绍了水下机器人的研究进展,针对水产养殖现存瓶颈提出了新型X舵水下机器人及智能仿生机器鱼,并解决了系列科学与工程问题。我校研究生戴鹏就牛羊肉分割机器人作了题为“面向冷鲜羊胴体的分割机器人结构设计与力学分析”的报告,并利用机器人学习解决了人工羊肉分割劳动强度大、工序复杂和不准确的问题。

机器人感知、信息采集及处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基础,来自都柏林大学Junli Xu博士后围绕分子振动光谱成像对聚合物的研究作了主题报告,阐述了振动光谱成像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作用。我校黄成龙副教授和陈耀晖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水稻、油菜、柑橘产业体系发展需要做了“深度学习与3D结构光成像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对柑橘进行分选的视觉系统”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机器人感知、信息采集及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人感知解决水稻作物表型和柑橘品质检测与分离的问题。

围绕微纳米感知技术研究领域,我校彭望副教授以“基于柔性光子技术的智能纳米感知器件在食品、植物和畜禽领域的应用”为题做报告,介绍了通过微纳米技术和光子功能材料制备功能性感知器件,如拉曼增强、光子生物传感器和畜禽可穿戴器件,并应用于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植物中的油菜菌核病以及畜禽的健康体征监测。

张国忠在会议最后总结到,本次研讨交流是我校在机器人学习与感知技术领域与国际前沿的一次重要交流,将增进我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