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参加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1日上午,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校在设立分会场,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分会场会议并对相关工作作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亿)12月1日上午,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校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分会场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视频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浙江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会议交流发言。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指出,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各方需要总结经验、直面挑战,从而准确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她强调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要多种方式开源拓岗,力促多元供给,拓展就业新空间;二是要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力促提质增效,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三是要要用心用情做好教育指导,力促服务升级,努力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四是精细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力促落实见效,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五是要更好发挥就业反馈作用,力促质量提升。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现场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王凌云 摄)

杨少波就我校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作指导(学通社记者 王凌云 摄)

视频会后,杨少波结合会议精神,对于如何推动我校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早研究、早谋划。各学院要尽早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2021届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明确就业目标、举措、任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要抓紧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及时提出能够保障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的有利举措。二是广泛动员、集聚合力。就业是育人的重要环节,让毕业生顺利就业是三全育人成效的重要检验指标,为了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要全校教职工共同为之出谋划策,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合力。三是拓宽渠道、扩大岗位。在动员现有就业合作企业来校招聘的同时,还要广泛发动校友及教职工的就业资源,充分挖掘潜力,开辟更多的岗位提供给毕业生。四是抓住重点、提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坚持以生为本,为重点对象和特殊人群提供有力帮助,动员各方力量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五是建机制、保落实。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出台支持学生就业的硬招、实招,鼓励学院将教职工考核、岗位聘任等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学校也将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对就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提升全员战胜严峻就业挑战的信心,努力共同实现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