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首场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日晚,学校2020年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首场活动在三教B203智慧教室举行。2020年大学生标兵和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学生代表与到场60余名同学围坐在一起,分享、交流了他们大学的奋斗故事和成长感悟。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等参加活动。

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分享交流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参加交流会的学生被现场氛围感染(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认真听分享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李诚智 肖嘉迅)12月2日晚,由2020年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自发组织的分享交流周首场活动在三教B203智慧教室举行。2020年大学生标兵和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学生代表与到场60余名同学围坐在一起,分享、交流了他们大学的奋斗故事和成长感悟。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等参加活动。

“把成绩当作一段学习过程的总结,将学习过程当作一种快乐的感受,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才能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代表、风景园林1701班的王若静同学通过大学的学习经历谈到,大学不仅要找到持续学习的推动力,还要为自己制定出有弹性的计划,回答好“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的问题,才有持续学习的动力。

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代表、人力资源管理1701班的叶凯丽同学则分享到,大学学习不是简单的背书与做题,要带着自己的思考和逻辑,打好知识框架,善于归纳梳理并严格执行下去。

一张“空气执行器”的思维导图在屏幕上呈现,引得在场同学讨论。“如何通过思维导图让知识更好掌握”是大学生标兵、机械化及自动化1703班王镜朝同学的分享主题,在他看来思维导图在大学学习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是一个帮助捋清课程学习思路和发散思维的工具。王镜朝还鼓励同学们在大学要积极参加各类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人生阅历。

大学生标兵牟星美同学为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牟星美同学讲述大学成长故事(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对于专业价值的发现,大学生标兵、动物科学1701班的牟星美同学通过讲述她从最初的迷茫困惑到找到专业的兴趣和价值并一直坚持下去的故事,谈到每一个专业都值得去坚持,找寻其中的奥妙,发现其中的价值。牟星美还以在武汉动物园做志愿讲解员和疫情中帮扶抗疫一线子女的经历分享了她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她鼓励同学们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生们与标兵的交流讨论环节(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自由交流(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与会同学在交流尾声分享交流感想(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分享交流感想(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自由交流环节,大学生标兵和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学生代表分散到各组,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交流。

青平老师作会议总结(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青平与同学们作交流分享(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青平在与同学们交流后表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心存感恩不忘本,还要努力带动身边人,并真正在德智体美劳上实现全面发展。他希望同学们,未来要在领导力、全球视野和优良个性的培养和塑造上下功夫,不仅广泛阅读主流经典的书籍,更注重多学科的交叉学习。

高翅老师给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高翅与同学们畅谈大学学习与成长(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高翅对同学们的精彩分享和真诚交流表示赞赏,他鼓励同学们:

一是要在大学发现专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既要发现所学专业对整个社会、国家、人类的价值所在,更要发现自我人生价值所在。将专业价值、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到一起,让这个世界因我而更加美好和精彩。

二是要在大学培养学术志趣和人生志趣。学术志趣与人生志趣构成的人生必定绽放灿烂光芒,既点亮自己,更照亮他人。培养志趣的过程就是求真、崇善、尚美的过程,要有追求极致的精神,不断追求探索至真、至善、至美。

三是要在大学努力构建自己的意义世界。迷茫、焦虑、烦恼伴随大学成长,需要找到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在为学和为人的大学,是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追求的价值共同体,要不断寻找每个人的人生意义,构建自己的意义世界,让这个意义世界属于每个人。

高翅最后希望广大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通过分享会,我逐渐明晰了今后的提升方向”,生科2004班的汤雨晴同学表示,要以这些同学为榜样,找到一条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并一直走下去。“努力找到自己人生方向”是广告学2003班徐紫豪参加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她说:“学长学姐的分享更好地打开了我的思路,原来大学还可以这么上。”

此次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从12月2日起持续至12月6日,每天举行一场小型交流分享活动,除大学生标兵、学生成绩特别优秀奖获奖同学外,还将有先进集体、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同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同学等学生代表与自发报名参加的同学围坐在一起,自由交流心得,分享故事。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