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郭刚奇带队调研督导创建绿色校园工作

核心提示: 12月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调研督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等12个单位创建绿色校园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东伟 石国兵)12月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调研督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等12个单位创建绿色校园工作进展情况,学校办公室、监察室、建安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分3场完成,调研会上,各单位绿色校园创建工作负责人报告了本单位2020年绿色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具体的改进措施。

各单位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其中,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制定了节约型机构创建工作方案和遴选验收标准;本科生院开设了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校内教学实践基地面源污染调查”等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生院修改了新一轮培养方案,增设“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等相关课程;科发院拟定了《校内基地化肥、农药和除草剂使用管理办法》,开展了科研基地沟渠清理,将校内基地土壤健康检测与修复纳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内容,将教学科研基地面源污染治理设为专项课题;财资部启动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前集中论证工作,推进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后保部制定了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技术指导方案,对垃圾分类工作做了前期调研,并在居民区试点推行;建安部完成了“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编制”、学生公寓(七期)和幼儿园项目的保温节能建设、周边环境绿化和路面透水化铺装,完成了南湖周边地表径流水处理和池塘生态修复,完成三级计量表具安装,自筹经费完成教学楼免冲水小便器试点改造。

郭刚奇表示,各单位围绕《华中农业大学创建绿色校园任务分解表(2020-2023)》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但各个单位工作推进进度不平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待进一步加强,校内基地污染治理和资源集约利用仍有压力,全校绿色校园创建的氛围还不够浓郁,绿色校园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郭刚奇要求,各单位要根据绿色校园行动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的具体任务清单,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一是再提高认识,创建绿色校园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具体体现,各单位要做好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再落实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工作覆盖面;三是再营造氛围,要注重绿色校园创建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先进经验的挖掘和宣传,推进绿色校园文化建设,倡导绿色种植、绿色养殖,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实现工作、生活、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让绿色成为校园中的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审核人:李寅甲 冯国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