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班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日上午,全国2020年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班(第二期)开班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轮训班从12月1日持续到12月5日。

观看张长赋主任十九届五中全会视频全景(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学习韩长赋讲话精神(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会场(记者 川竹 摄)

轮训班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农村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院长闫石主持本次开班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院长闫石主持本次开班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DSC_5812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讲话(记者 川竹 摄)

学员做笔记(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员做笔记(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杨悦)12月1日上午,2020年全国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班(第二期)开班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闫石,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开班仪式。轮训班集体学习了韩长赋在农业农村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视频讲话。

姚江林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在促进“三农”发展、民族振兴和世界农耕文明进步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回顾了疫情期间我校第一时间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等系列活动,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启动实施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他表示,目前已有4位院士、400余名教授深入全省17个地州市开展疫后重振科教服务,用实际行动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姚江林表示,近日农业农村厅与我校联合举办了湖北省地市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培训班,培训班以学者报告、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总结了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成果,发现其中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他希望这届轮训班的学员全心研学、学有所获,让培训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肖长惜对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和各省对湖北省农业发展的关注表示感谢。他从种植业、渔业、绿色生产、农村改革等方面介绍了湖北农业农村工作的现状和工作重心,重点阐释了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和“515”院士专家助农行动等特色助农举措,提出农业要突出科技创新、科技引领,湖北自身也需探索适应本地农村特色的道路。他表示,湖北农业农村厅遵循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自力,要自强,要创新”精神,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基于湖北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肖长惜邀请各省份到湖北“传经送宝”,并提出了农业农村厅迎接“十四五”的初步规划,即紧抓品种、品质、品牌这“三品”,两端齐发力,三品共提升,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

闫石对我校举办培训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分析了今年轮训班的背景,强调全员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他谈到,今年轮训在收官“十三五”、开局“十四五”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轮训班将以专题报告、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及分组研讨等方式帮助学员理解教学布局、认识机遇挑战、明确决策地位、谋划思路对策、交流经验并贡献智慧。闫石寄语学员,希望学员深刻认识农业农村特殊地位,夯实农业稳产保供基础,守好农村这个战略后院。为此,他在班级学风、纪律秩序、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集中观看学习了农业农村部韩长赋作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主题报告视频。视频中,韩长赋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和全会通过的《建议》,从全会的地位和重大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建议》的核心要义、改变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阐述了全会精神。

据了解,本次轮训班从12月1日持续到12月5日,为期5天。轮训班将开展主题报告、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贯穿轮训班全程,推进农业农村农民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