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开展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工作

核心提示: 9月至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工作,全校31个专业完成了自评自建,6个专业接受了专家组抽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9月至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工作,全校31个专业完成了自评自建,6个专业接受了专家组抽评。

本次专业和课程评估分为专业自评和学校抽评两个阶段,评估对象为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相关专业,其中课程评估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在专业自评阶段,全校31个专业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和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认真梳理专业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改革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重点凝练专业建设特色、总结竞争优势及推进改革主要思路,完成了自我评估。学校组织教指委委员在查阅自评材料和听取专业汇报基础上,遴选15个专业申报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在学校抽评阶段,学校组织专家组分三组对拟重点申报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采取“听、看、访、查、评、反馈”的形式深入学院开展评估。专家组以一线教师为主组成,包括国家教指委委员、国家一流课程主持人、教学督导员等。专家组按照规定动作前期完成了随堂听课、看材料、访谈师生、查阅档案、开展评议等环节,并坚持问题导向在带着问题和建议听取专业和课程情况汇报基础上,采取面对面集中交流反馈的形式对专业和核心课程建设进行了把脉开方。

据悉,开展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是学校贯彻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本科生院负责人介绍,本次本科专业和课程评估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专业进一步明确了改革重点和发展方向,强化了专业核心课程内涵建设,也有效推动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和课程常态化评估。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