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6个寝室23名同学全员推免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2020年的推免工作已然落下帷幕,这一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有126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在这126名同学中,来自荟一432、荟一437,荟八615、荟八628、荟十六339和荟十六501的6间寝室23名成员全员推免。四年来,他们携手奋进、追求卓越,谱写了一段段青春佳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 林非凡)2020年的推免工作已然落下帷幕,这一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有126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在这126名同学中,来自荟一432、荟一437,荟八615、荟八628、荟十六339和荟十六501的6间寝室的23名成员全员推免。四年来,他们携手奋进、追求卓越,谱写了一段段青春佳话。

荟一432四名同学合影(生科院 供图)

荟一432四名同学合影(生科院 供图)

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大学该如何度过?

初入大学时,荟一437寝室同学们也曾迷茫过,但在学院“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影响之下,她们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勤勉奋斗和不断地自我超越。

“大学是发展个人兴趣和追求梦想的宝贵时间,要让自己成为有趣而笃定的人。”荟一437寝室惜时如金的刘晓文如是说。大学期间,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获得了两次“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的冠军,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三次“狮子山杯”足球赛,丰富的课余活动不仅帮助她全面发展,还让她成为了时间管理的高手,她用连续三年国家奖学金的学业成绩践行了自己“只要目标明确,就一定要坚持不懈”的承诺,并成功推免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

刘晓文的这种想法也“传染”了同寝 室的张朝如,同为生科院合唱团的团友和足球队的队友,把汗水洒在教室、实验室、足球场和舞台上,四年勤勉如一日,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校十大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在她看来,踏实走好自己的路,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辜负青春岁月的每一天。荟一437四名同学合影

荟一437四名同学合影(生科院 供图)

室友们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时刻感染着熊燕,大一时,她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很快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往后的课余时光都是在科研探索中度过的。“一路探索的历程,我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熊燕回忆说。

受疫情影响,室友贺梦婷推免之路十分波折,几度想要放弃时,室友们想方设法鼓励她朝着目标继续努力,在生活上和精神上都给了她很大的帮助,最终,她成功推免至武汉大学。

与善人居久而自芳

提起大学里点燃自己创新思维的地方,荟一432寝室朱灵逸和荟八628寝室饶昊同学不约而同的想到了——iGEM团队。在这里,他们学会了独立思考,独立开展创新研究,平日里,他们的聊天内容就与文献、实验设计相关,在相互讨论中,学习变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儿。备赛期间,他们对标世界前沿,不舍昼夜地查资料、做实验、头脑风暴……功夫不负苦心人,团队在麻省理工大学的精彩汇报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全球金奖。“这段与高手过招的经历,也将敦促我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前行。”朱灵逸说。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看着室友加入了实验室,开始规律而充实的学习,身边的同学也行动起来。邓云说:“我是一个自制力不强的人,但当看到大家都去自习室了,我一个人在宿舍就会非常不自在,自然也就一起去自习了。”张欣则表示:“早上谁没醒就会提醒他一下,让他起床做早操、上课;哪些作业上交时间快到了,同学们之间也会相互提醒。”不知不觉,全宿舍都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石雨鑫提到,课堂上孙佳佳的奋笔疾书,宿舍里邬佳英心无旁骛地学习的身影,都在潜移默化中敦促着她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而每当复习周来临,大伙就会开启“讨论式”学习模式,“考试周前大家拿着厚厚的复习资料,你问我答,遇到不会的问题大家就相互讨论,并想尽办法让所有人都理解,我们的复习效率也出奇的高。”石雨鑫笑着说。这种学习模式也与她们大学四年一路相伴,最终,四位成员都获得了推免资格。

亦爱吾家携手奋进

 “宿舍就是我们在华农的家,温暖和睦的家需要好好经营。”荟八615的四兄弟这样阐释对宿舍的理解。在他们看来,舍友除了是同学,更是彼此最亲密的战友,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才能共同成就。大一的新生杯篮球赛,是他们并肩作战的起点,寝室四人作为班级的首发队员,在新生杯篮球赛中大放异彩,最终挺进四强,从那以后,四兄弟常结伴参与各类活动,在各项课程分组作业中,也会结成一组,为完成一份优秀的课程报告尽心尽力。一次次的精诚合作,铸就了他们坚实的友谊,让他们在四年的求学之路上可以结伴同行。

“家有家规”,为了营造如家般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荟十六339的四个好姐妹有自己的寝室公约,“注意个人卫生;不使用违规电器;定期进行大扫除;不在寝室外放视频音频;不在深夜或午休时影响室友休息。” 看似平淡的规定,却帮她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让寝室有了如家一样的温暖和归属感。

“室友就是我们的家人,大学四年里我们彼此坦诚相待,积极付出和回应对方,共同度过很多重要的日子。” 从大一到大四,荟十六501经常以寝室为单位出行。在狮山绿道和南湖畔散步,边认植物边聊天。在动物学实验中相互鼓励打气,提醒注意解剖的手法和技巧。这间伴随欢乐成长的寝室先后获得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最美寝室”和学校“学风先进建设寝室”荣誉称号。

荟十六501四位同学合影 (生科院 供图)

荟十六501四位同学合影 (生科院 供图)

据悉,多年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开展“最美寝室”评选活动为契机,鼓励学子们创建文明健康、团结向上的寝室文化,引导学子们携手成长,共同进步。学院连续多年涌现出多个全员获得推免资格的寝室。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