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宋洪远教授谈“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

核心提示: 11月29日上午,“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进行了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武彬 岑志南)11月29日上午,“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举行了“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结业式,湖北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出席并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

宋洪远教授作“‘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专题报告(彭雨格 摄)

宋洪远教授作“‘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专题报告(彭雨格 摄)

在“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与战略转型专题报告上,宋洪远指出,“十四五”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结第一个“一百年”成就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开局之战。他从十四五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出发,表示应重点掌握“六个亮点”,一要明确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要将安全发展贯彻全过程各领域,三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四要在四个方面创新布局,五要继续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六是明确“六个新”的“十四五”目标。宋洪远着重强调应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他讲到:“我们应立足当下,面向2035年,树立全局思维。”宋洪远认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至关重要,他围绕如今国际形势,分析机遇与挑战,说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宋洪远表示,应积极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促进为着力点,积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就“十三五”已取得的成就,宋洪远提到,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农产品供给处在历史最好形式;农民收入显著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异明显下降;水、电、路、气、房、网等基础设施在十四五转型升级的情况下,不断得以优化;科、教、文、卫、保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不断健全;脱贫攻坚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工程与底线任务。宋洪远还强调:“‘十四五’时期充满机遇与挑战,挑战主要分为‘近忧’、‘远虑’及不确定性,当前农业发展面临人多地少水缺的问题,人增地减水紧的困境要求我们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与经济体系,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报告的最后,宋洪远以“三四五六七”概括了当前的重点,分别为“三个阶段目标”、“四个举措”、“五个重点任务”、“六项基本原则”、“七条之路”。他强调我们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现代化,深化农村改革。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讲话(彭雨格 摄)

湖北省农委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讲话(彭雨格 摄)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与参会人员就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要点、全面掌握五中全会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布署、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统领湖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强调,明确目标是重中之重,要把粮食面积与生猪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姚江林总结道:“农村是新时代的新天地,处处充满生机;农民是新时代的新动能,个个厚积薄发。”他强调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湖北农业现代化,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共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