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农卡迪夫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在线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6日下午,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联合卡迪夫大学工学院在云端召开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11月26日下午,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联合卡迪夫大学工学院线上召开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对生物医学与工程学学科交叉和联合培养国际创新人才进行探索。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双方10位学者作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开展人员互访,共建“健康、衰老与工程联合实验室”,联合生科、工学、植科申报获批中英生物医学与生物能源工程交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合作交流,助力学术研究。

卡迪夫大学工学院副院长Johannes Benedikt介绍了微波的含义及其对癌细胞的损伤作用研究。Adrian Porch教授、Gemma Whatling博士等分别从无创血糖检测仪等多种微波装置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肌骨骼的生物力学研究、软组织的生物学结构和力学功能、声镊子介导的细胞分流/调节神经元分化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董志强围绕神经干细胞的体内发育调控机理进行了阐述,他应用斑马鱼模式生物,通过活体成像分析,解析了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体内调控的分子机制,并对相关理论在神经损伤治疗的医学转化前景进行了探讨。陈振夏教授以结直肠癌为主题讲述了炎症诱导的直肠癌中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的演化,她研究发现结直肠癌的治愈期率存在性别差异,而癌症的性别差异往往与性别偏好性表达相关。张晓妍教授、丰明乾教授、张敏教授分别就高尔基体结构蛋白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及GRASP55/GRSAP65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癌症治疗性抗体及CAR-T的开发、缺氧调节RNA结合蛋白的功能进行分享。

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中英生物医学与生物能源工程交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基本情况及2020、2021年的选派工作进行了讨论,对研究课题进行了探讨。

审核:董志强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