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11月19日至25日,学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操练、体验式团体辅导和案例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永奔)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11月19日至25日,学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操练、体验式团体辅导和案例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50余位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主要涵盖辅导员谈话谈心技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策划技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危机干预等贴合辅导员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针对如何让谈话沟通成为解决学生问题、联结师生心灵的有效渠道,于丽霞老师结合大量案例,讲授了倾听性和影响性的谈话技巧。她通过案例分析和现场演练等形式,向老师们介绍了真诚、理解与倾听在有效沟通中的重要性,以及有效沟通给学生带来的变化与成长。

梁宇颂老师通过主题为“自我关爱”和“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两个团体体验引导老师们自我探索、释放压力,学习团体心理辅导的设计与实施技巧。吴才智和郭兰老师则以心理问题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及相应的应对策略,并就危机干预中的一些疑难个案进行分析,明确了辅导员在危机干预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

培训结束时,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这次培训让她体验到了心理健康工作的温度和力量,也增强了她对心理育人的使命感。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孟悦认为,这次培训对自己从事学生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理念支持和方法技巧,她期待能将所学内容转化为切实的工作成效。

审核人:刘广乐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