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周文辉研究员来校作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6日上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社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辉应邀来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质量保障》的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11月26日上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社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辉应邀来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质量保障》的专题报告。学校近三年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现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周文辉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梳理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70年来从艰难探索、系统构建步入质量为要、内涵发展的过程。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要始终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今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高质量转型发展期,“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是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在阐述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时,周文辉从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趋势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是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整体来看,研究生教育现状可以概括为五种新常态,即学位授权进入动态调整、稳步增长的新常态,研究生规模进入稳定发展的新常态,研究生教育结构进入持续调整、不断优化的新常态,协同推进成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新常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成为发展主线的新常态。”

围绕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机制,周文辉从“保障什么”“谁来保障”和“怎么保障”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依据和起点,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是质量标准中的根本标准。政府、培养单位、社会力量和研究生都是质量保障的主体,而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决定了导师指导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综合国内外研究和实际工作体会,他阐述了对“好导师”内涵的理解。他表示,好导师要兼具善为人师的好德行、勤奋严谨的好学风、严慈相济的好情感,对学生爱而不溺、严而不酷,以深厚的学术造诣、高洁的学术操守,要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导常识、导方向、导学习、导方法、导创新。他还强调了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的重要性,并指出,质量保障的关键并不只是达成某一特定质量标准,更重要的是在达成这一质量标准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对于质量不断追求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

严建兵在总结时谈到,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流大学建设,核心在于一流人才培养。当前,我校在学研究生规模已经突破1万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超过学术学位研究生,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教育改革迫在眉睫。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主体,学校、学院、导师要各司其职,提高站位,更新观念,主动求变,多维度、多角度、多方面协同推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简介】周文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社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质量监测分会理事长。

审核:镇志勇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