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陈昊泽:“勤奇梳划”,样样精通

核心提示: 食安1702班陈昊泽同学在华农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就做到了“勤奇梳划”,未来他会带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追求品质的食科良心,拯救病患的医者仁心,继续不懈奋斗,在科研领域为祖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现代雅人也讲究‘琴棋书画’,我在华农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也做到了‘勤奇梳划’。”11月2日晚,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702班的陈昊泽在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华农三年多时间里的丰富收获。

陈昊泽(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大学生标兵陈昊泽(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勤”奋学习,交叉渗透

在日常学习中,及时整理笔记、利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是陈昊泽的学习妙法。在期末复习时,即使夏天烈日当头,冬天寒风呼啸,也阻挡不了他去一个安静的地方背书的意志。

“个人的优秀不是学习的终点,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周围人一起优秀是我坚持在做的事情。”他发自肺腑地说。在课余时间里,他会接受低年级班级的邀请,或是主动提出参加学弟学妹们的班会,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希望让他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从本科食品专业到保送清华基础医学专业,陈昊泽要在学习上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丰富知识储备,在保持本专业课程成绩的基础上,他在课外自主学习了《医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等17门课程,他说希望自己实现食科、化学、生物、医学4个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相互渗透。

陈昊泽学长在实验室进行称量工作(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陈昊泽在实验室进行称量工作(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奇”思妙想,潜心科研

“做科研是一个发挥创新潜力,提高创新能力的过程。需要奇思妙想,也需要脚踏实地。”陈昊泽这样定义心中的科研工作。作为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从前期查阅大量文献、制定实验思路,再到夜以继日地在实验室实践操作,都需要挑起大梁。下课冲向实验室、凌晨才回到寝室是陈昊泽的生活日常。

对于陈昊泽来说,华农给了他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为他提供了很多的资源和途径,能让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在大创项目中,他和团队选择山竹皮作为研究项目,为了实现功能因子的高效提取,他思考到了一种从未被实践的提取工艺,让提取率提高数倍。

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渐明确自己以后想做科研的方向,依赖于华农的实验室以及国创项目、省创项目的平台,也让他有机会自己亲手实践、去做自己想做的科研项目,逐步实现他的梦想。他说,“我觉得在追梦的路上,学习能够给我强大的支撑,能给我提供很多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

如果你看到食科院院楼有什么影子闪过,那一定是陈昊泽在“飞”。食科院李凯凯老师总笑着和别人说:“这孩子又在飞着做实验了。”由于学习任务繁重,陈昊泽课余时间有限,他只能在实验室里“飞檐走壁”,用最短的时间高效完成最多的实验计划。“你去哪玩了,怎么一天走了20000多步?”这是陈昊泽的室友在他夜里回到寝室常常问的问题,但事实是他在院楼实验室呆了一整天,为了赶时间,他只能跑着拿样品、测数据、洗器材,他不能慢慢走,不能停下来,因为每一秒钟都很珍贵。

“与他接触和交流期间,我被他在学习上的勤奋和努力打动,在食科院院楼常能看到他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有时很晚他都还在实验室没有回去休息。”谈到学生陈昊泽,郭爱玲教授说道,“相信这样一位有理想、肯吃苦的青年会为国家科研事业注入强大力量。”

学长在进行检测ph操作(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陈昊泽在进行检测pH操作(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梳”理事务,全面发展

从大学入学开始,陈昊泽就立志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大学三年多,在完成专业学习、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为各类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出力。

在大三之前,他担任过校小宇宙合唱团成员、院学生会素质拓展部工作人员、院话剧社演员、院合唱团声部长、班级心理委员、党支部秘书。课余时间里,他不仅曾参加校长杯竞赛并取得全校团体第一名,还曾作为男主角参演心理情景剧,更是参与了10余场小宇宙合唱团的演出活动。

在他手机备忘录里,一直有密密麻麻的周计划、月计划。因为一直保持着及时梳理日常事务的习惯,大大小小的事务并没有让他的生活一团乱麻。

今年是陈昊泽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第四个年头了,作为班级同学情绪的聆听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他来说是一种光荣的使命。食安1702班彭昀迪说:“陈昊泽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予了我许多关心与支持,很多时候受到他身上那股拼劲的激励,我也变得越来越相信努力的力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2019年暑期,陈昊泽还组建一支党员队伍前往长沙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天公不作美,过程中他们遭遇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甚至在下乡的过程中因为迷路搭乘警车才回到驻地,但是陈昊泽一直帮助和鼓励大家坚持完成社会实践任务。

规“划”未来,追逐梦想

“正是因为华农的栽培和自身的努力,才能够造就现在的我。”思考片刻,陈昊泽说道,“在华农的大环境下,我慢慢地对自己的目标更加清晰。这种环境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让我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让我能够追求更高的理想和目标。”

未来的陈昊泽将直接攻读清华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学位。至于选择跨专业的原因,陈昊泽解释道:“我的科研项目研究的是肥胖等代谢综合征,正是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于疾病诊断与治疗策略的兴趣点。我希望能够将食品专业所学知识融入医学当中,做出真正有益于人类健康的科研成果。”

陈昊泽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他在不断思考怎么样能从一个本科生过渡到一个研究生。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这个过渡。

在他的计划中,每两个月要学一门与生物学、基础医学相关的专业课程。除了知识储备的过渡,他还计划做好科研能力的过渡。现在他每天会在实验室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的国创项目,计划在大四的时候能把这个项目完成。于他而言,科研项目能发挥一定的实际价值,是做科研的目标和动力,努力完成科研项目不仅是为了结题,更希望能够做出一个真正有实际利用价值的成果,为疾病治疗提供理论支撑。

学长与记者采访氛围轻松幽默(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陈昊泽接受记者采访时,氛围轻松幽默(学通社记者 刘锦 摄)-

在学习中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在科研中发挥奇思妙想,不懈奋斗;在生活中追求全面发展,力争完美。这就是在华农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现代雅人”——陈昊泽。未来他会带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追求品质的食科良心,拯救病患的医者仁心,继续不懈奋斗,在科研领域为祖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系 学通社记者 陆梓迅 涂鑫 审核人 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