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五中全会】项久雨为工学院师生党员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23日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为工学院300余名师生党员带来题为《中国道路的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会上,党员们对会议精神进行研习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11月23日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为工学院300余名师生党员带来题为《中国道路的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会议。报告结束后,师生党员对会议精神进行研习交流。

报告会上,项久雨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内容主旨、主要亮点和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向师生党员阐述了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他表示,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期、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转变期、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寒冬的回暖复苏期,同时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而在2020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部署。

他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同时,大会也指明了我国当前发展环境所面临的复杂变化,点明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坚定我国坚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道路。大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会提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发展目标,提出以十二项重要举措推动发展目标的实现。

项久雨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党从“求变”到“求治”,从“应然”谋划到治理“实然”的实践转变。要实现这个转变,要求我党治理理论从应然的结构功能主义转向建构主义,从治理变革走向治理建设,从治理体系转向治理能力,从治理目标转向治理效能,最终实现中国之治的“应然”走向中国之治的“实然”。他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团结一心、奋力前行,乘势而上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让中国道路在发展新征程上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奋斗乐章。

在师生交流环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胡永康表示:“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我们青年人必须要具有站在这个焦点的能力与气概。新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紧握民族复兴这条主线,担负起发展与安全两项时代使命,找准方位、方向和目标,用满腔家国情怀在新的征程上,不懈前行,砥砺奋斗,让中国赶上时代潮流,进一步迈向现代化的道路。”研究生党员耿婕感谢了项久雨教授的精彩分享,她表示,项久雨教授对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讲解,让她认识到这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

张拥军代表在座的工学院师生感谢了项久雨教授的报告分享。他强调,广大青年党员和学生骨干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重要意义,培育家国情怀,明晰使命担当,开创自身全球化视野,立于华农而怀远。党员、骨干要时刻铭记习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找准人生成长方向和未来奋斗目标,通过努力学习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培养能够站在世界舞台“领舞”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