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团队在第三届全国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参赛团队“RICE,RISE!”获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张建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田晋)近日,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参赛团队“水稻干旱胁迫高通量监测系统”项目获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张建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大赛自2020年3月征集作品至10月提交成果,全国共有170支队伍参赛。经过遴选,共有45所高校、12所科研院所、5家企业提交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设置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两组,二等奖四组,三等奖八组及优秀指导老师奖十名。

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建老师为指导老师,王博韬、蒋钊、谢田晋、郭子越和刘斌为队员组成的参赛团队开发完成了“水稻干旱胁迫高通量监测系统”,结合本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水稻抗旱育种团队应用需求,通过合作实验,共同探讨该系统的功能设计。参赛团队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改变了传统育种模式, 结合无人机图像处理方法、深度学习技术和水稻干旱识别和预警模型,提供了一种水稻干旱胁迫特征快速识别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悉,“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的参赛作品均由参赛队伍通过国产遥感软件PIE的组件包PIE-SDK对已有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完成。该组件包为参赛组提供了遥感数据读取、图像基础处理、图像信息提取、基础空间分析与统计、专题图制作等功能,帮助参赛组实现遥感和GIS的一体化集成。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遥感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化拓展和广泛应用,增强产学研用融合能力,提升我国遥感技术应用水平。

审核人:张建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