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李小雅:诗意小雅,逐梦南湖

核心提示: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大学生标兵的评选现场,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701班的李小雅款款而来,她温柔而自信地向同学们叙述着自已勤学,笃研,游艺的故事,最终以出色的表现获评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

李小雅接受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李小雅接受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没有过不去的坎坷,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你以最高标准要求自我跨越重重障碍,回头去看,一切都会是那样的云淡风轻。”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1701班的李小雅,用自己在图书馆,在自习室,在实验室的点滴努力,铸就了三年后水到渠成的惊艳。

小雅·勤学篇

何日不忙?何时不学?勤学为本,学以达人。

踏入华农的第一天,李小雅便做好了日日忙、时时学的准备。除了白天的常规学习,每个安静的夜晚都是她的奋战时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小雅’读书时”,图书馆内人文阅览室的一隅,四教自习教室的一角,总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为了确保第二天的课业安排有序得当,每晚睡前,李小雅总会列出自己第二天需要完成的事项,确保自己有的放矢不虚功。在这三年里,她正是以这样有条不紊的规划,攻下一门又一门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哪怕是面对专业最难的核心课程,李小雅也坚持每日一小结,每周一回顾,终把厚厚的500页课本浓缩为薄薄的20页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连续3年成绩专业第一,专业基础课程全部获得满绩点,连续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横扫所有成绩优秀一等奖。

然而,李小雅的学习历程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大一刚入学时,李小雅的成绩并非门门优异。英语分级考试被分到B班,老师在课间休息时间放TED演讲,她却仿佛在听"天书"……种种挫折,使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英语方面的欠缺,也是从那时起,李小雅默默告诉自己“英语咸鱼要翻身,苦下功夫在清晨。

作为班上出名的“早鸟”,每天早操后,她总会在旭日东渐的南湖边,以英语的阅读和口语练习开启她全新的一天。在这三年里,英语学习已经融入了她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听播客、看英文电影、刷英语剧、和外教交流,并成为校英语电台播音员,在南湖之声用英语讲述武汉故事。“所有可以提升英语的方法我都积极地去尝试,越困难的坎,我越想跨过去。”李小雅凭借着一身“逆骨”,雅思成绩最终获得了理想的7.0分。

李小雅的妈妈在提到女儿学习英语的经历时说:“她是个不服输的孩子,在英语学习时很有计划,也很有毅力。知道自己口语方面有欠缺,她就主动在活动中去申请当外籍老师的助教,现在也依然与外籍老师保持联系,每周在网上进行口语练习。”

“学习既是本分,也是乐趣。”李小雅说。对她而言,在大学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灵活多元的发展方向中,自己不仅掌握了“会学习”的方法,更开始做到真正的“爱学习”。

小雅·笃研篇

“嘉我未老,鲜我方将。旅力方刚,‘研’以四方。”

三年前,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一新生,李小雅在课间听到老师谈论民宿相关的研究。被课题吸引的她当即与老师进行联系,开启了她的漫漫科研之路。

隔行如隔山,道阻路且长。科研所需的GIS软件就像渐渐之石,难以攻克;大量庞杂数据有如荒林之藤,亟待理清。那时的李小雅每天挤出自己的课余时间,对陌生的软件进行自学探究;处理数据耗费了她大量的时间,哪怕是难得的假期,她也只能抽出一点点时间,与家人视频联系。有志者事竟成,在处理了1000多条数据后,李小雅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并得以在CSSCI期刊上发表。回忆起学术论文发表的历程,李小雅感叹道:"老师一开始给我们设定的期刊目标就很高,但当时的我觉得,不能因为难就放弃。只有一直踏实认真地去做,才能收获到预料之外的惊喜。"

第一次成功发表论文的经历给了李小雅继续攀登的勇气,她将数据量扩大到原来的20倍。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焚膏继晷的坚持,李小雅在一次次的数据处理中成长。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她的科研计划——薄薄的笔记本电脑无法承受两万条数据的工作,高负荷的运转使得电脑受损,数据尽丢。回忆起那段时光,李小雅坦言:“当时真的很崩溃。我尝试去干与处理数据完全不相干的事情,去放松、去跑南湖。一个人反省的时光里,南湖的沉默给了我一切问题的答案。”调整好心态后,她重装软件,从头开始,最终在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上成功发表文章。

在李小雅的眼中,科研不止有高度,更有温度。在实地调查时,她了解到华农对口的扶贫县存在宅基地闲置的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年轻人大多选择去城镇发展,与此同时农村老人被留守,房子也出现了被遗弃的现象” 。通过实地调研,李小雅的团队探访留守老人并探索闲置宅基地转型成为民宿这一新兴的宅基地利用模式。希望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丰富宅基地用途和留守老人的生活,带动当地青年返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看到自己的科研项目实实在在地温暖了一些人的生活,李小雅感慨道:“做科研之前我没有设想结果,但在一次次的调研和数据处理中,我真正获得了与社会接触、与农民交流的机会,这才是我心目中科研应该有的样子。”

李小雅投向世界华人不动产年会和房地产学术研讨会的稿件均被收录,在上海财经大学和重庆大学汇报厅里作为全场唯一的本科生进行汇报,她不曾畏惧,不曾彷惶。“科研之路虽矗立陡峭,但居高才能放眼于四方。脚踏实地地准备,不给自己设限,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在我看来,李小雅是一个做事专注、追求极致的女孩子,做科研要求一个人生活规律有节奏,目标坚定且懂得坚持,她就是这样一个‘好苗子’。”李小雅的指导老师胡小芳如是评价道。

小雅·游艺篇

学习之余的李小雅有着更多独特的魅力。作为一名校艺术团团员,她兼具舞蹈和表演的特长,参与过新年晚会、毕业晚会、十大创业先锋等校园活动,也迎接过武汉市篮球联赛、戏剧节、校友大会的四方之客。舞台之下,会场之外,李小雅格外享受独处的时光。无论是旅行、赏画展,还是探店、看电影,品位生活的艺术让她感到自由且充实。

“学校为我的艺术梦搭起舞台,而我也想将梦想的火把传递下去。”她目光坚定地说道。大一时,李小雅担任了美丽中国梦想导师项目艺术组组长,开展公益艺术教育课程“创课”项目。她组织各个专业的同学们走进大山深处,以互联网为媒介,让缺乏教学资源的孩子们接触到了全方位的艺术课程。

但李小雅没有局限于艺术的舞台,“行万里路”的信念让她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与更出色的能力。热衷旅行的小雅在大学期间走过十几个城市,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上海的中年妇女们,她们越老反而过得越精致,越有活头。这就会让你领悟到生活的魅力,也会反思自我,年纪轻轻的我们更不该垂头丧气。”她笑着说。在旅途中遇到开民宿的退伍军人、收藏孤本的书店老板、火车上鼓励她的警察、努力向上的外卖小哥…… “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跟我们截然不同,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也正因如此我意识到生活的千万种可能性,尝试在自己身上去挖掘更多潜能”回忆起旅途中的人和事,李小雅目光明亮。

“小雅”其雅取自诗经“六义”,她的母亲希望她能以平常心快乐生活。在张弛中寻找平衡的李小雅与林语堂“半玩世者”的概念不谋即合,“生活诸事不用求得太满,要给自己生活留白。”舞乐琴棋书画驾轻就熟,不为了习得技艺而刻意为之,她就像湖中的一叶轻舟,兴起拨棹尽揽明月清风,紧张的学习更添一份诗意。

勤学、笃研、游艺……大学的日子里,李小雅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了每一件事。在未来,她将更努力地攻克英语难关,也将继续深入开展民宿相关的科研项目,尝试着为乡村发展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位从《诗经》中走来的“小雅”,将带着她对科研的满腔热血和对生活的热爱,继续书写最美的华农诗篇。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