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iGEM团队第七次斩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全球金奖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晚,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结果揭晓,我校代表队以牙釉质修复为主题的项目再次斩获全球金奖。这是我校第七次斩获全球金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童圣坤 张烜煜)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晚,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结果揭晓,我校代表队以牙釉质修复为主题的项目再次斩获全球金奖。这是我校第七次斩获全球金奖。

主办方公布获奖情况(童圣坤 供图)

主办方公布获奖情况(张烜煜 供图)

今年华中农业大学iGEM团队以修复牙釉质损伤为目标,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构建了的兼具修复牙釉质功能和杀死口腔有害菌功能的工程大肠杆菌——“Tooth Fairy”。这将为牙釉质损伤提供了一种有潜力的修复方案。

牙釉质是牙齿表面一层主要由排列致密有序的羟基磷灰石组成的坚硬保护层,它在牙齿发育的早期由成釉细胞构建产生。由物理磨损、酸蚀和细菌侵蚀引起的牙釉质损伤则是许多牙齿健康问题的根源,但人体本身不具有相关的修复机制,且目前世界上并没有有效的物理或化学方法可以重现牙釉质的天然结构。因此,我校iGEM团队针对此痛点展开研究,“Tooth Fairy”便应运而生了。团队成员们检索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挑选出最合适的牙釉质修复蛋白和有害菌杀灭蛋白,并设计了一个精巧的基因回路调控这两个蛋白的表达,使得“Tooth Fairy”能够应对不同诱因导致的牙釉质损伤,实现自动化和个性化的牙釉质修复。

受疫情的影响,团队的工作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队员无法返校,早期的大部分工作不得不转移到线上进行,原本计划在暑假期间基本完成的实验工作也只能顺延至开学后开展。但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顺应形势,创造条件,以不懈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实验、数模、HP各组队员团结协作,文献阅读、实验操作、模型验证合理分工,备战的日子里,队员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最终一步步的将项目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IGEM团队成员一起交流讨论(童胜坤 供图)

IGEM团队成员一起交流讨论(童圣坤 供图)

据悉,本次项目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团队的头脑风暴,一位同学提到自己牙痛,恰好一名队员对牙齿健康这方面有一些了解,提出可以尝试用生物的方法修复牙釉质。以此为契机,团队对这个点子进行了深挖,最终形成了今年的项目。

得益于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全体团队成员通力协作,项目的核心概念得到了可靠的验证。同时,团队成员还合作完成了项目Wiki、项目展示视频和海报等比赛材料的制作及提交,参加了线上实时答辩,并最终在2020年度再次站上世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高国际性学术竞赛的最高领奖台。

iGEM队长生工1803班童圣坤谈到:“今年的项目选取的是一个日常生活中人们不太会关注的点,利用所学知识,通过数学模型预测和实验验证猜想,进而给出一个有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这个过程很好的锻炼了团队成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大大加深了我们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和认识。参加比赛让我们了解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学子的奇思妙想和精神风貌,这很好的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同时也让我们对合成生物学这一学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收获颇丰。”

本次项目由生科院何进教授、韩文元教授、彭东海教授以及信息学院马彬广教授共同指导,队员由来自生科院、信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等6个学院的20名学生组成,学缘互为补充,学科交叉融合。

据悉,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是全球生物技术前沿领域合成生物学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参赛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通过实践,现场答辩和海报展示等以完成比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49个团队参赛,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68个,银奖45个和铜奖26个。

获得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金奖团队名单: https://igem.org/Team_List?year=2020&name=Championship&division=igem

更多关于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信息,可查看网址:https://2020.igem.org/

 

审核: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