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举办“点亮深山”第十四届乡村教师来汉培训

核心提示: 11月15日至20日,学校第十四届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在校举行,来自湖北建始、黄梅等地的14位乡村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实践参观、经验交流等系列培训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 魏邦昊)11月15日至20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团委主办,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红杜鹃爱心社承办的第十四届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在校举行。来自湖北建始、黄梅等地的14位乡村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实践参观、经验交流等系列培训活动。

三所中小学校长、书记受邀为培训教师授课。武汉市粮道街中学党总支书记朱红春带来了“德育教育和管理经验”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管理经历讲述了在学生教学管理和学生品德塑造、性格培养方面的经验。武汉市楚才小学校长韦莉在主题为“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讲座中谈到,教师内心的觉醒来源于对幸福的追求,通过幸福教育,让幸福“能看见”“能追求”“能发生”,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附属学校校长余敏从教育理念之变、育人体系之变、管理方式之变等方面,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如何化危为机,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经验。

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委员、湖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徐明峡带来的“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主题讲座,为乡村小学开展少先队文化建设作指导。华中师范大学郑晓边教授以“教师的生涯发展与幸福力”为题授课,鼓励老师们要关注自身心理成长,明确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做一位成熟的、有幸福感的教师。省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许红明以“班级文化建设”为主题,向来汉培训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的所想、所感、所为。

培训期间,参训教师还参观了武汉客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毛泽东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地。

来汉培训的老师们还开展了多场主题研讨,分享了学习感悟,交流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参训教师中唯一的“00后”教师、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油铺小学教师蔡昱楠说,“教育不是苛求、灌输和责怪,是用心去体验、感悟每一天,爱去浇灌。”建始县景阳民族小学教师田元华认为,教师是一名行者,教师的学习和研究没有尽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无论是教育观念的更新、专业知识的储备还是教学的实际操作,都向我们提出了挑战。

“走出大山,回报大山”,乡村教师用爱与奉献点亮深山,用心浇灌山区教育事业茁壮成长。在此次的参训老师队伍中,“90后”老师已占据半数,他们是乡村教师队伍中的中流砥柱,也是乡村教育扶贫一线冉冉升起的新星。建始县业州镇鹞子坪小学校长黄丽华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既收获了名师们丰富的经验分享,又有获得了具体的教学指导,帮助我们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让我们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小学教师教育观念与理论、教育教学管理、班级建设、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教师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设计安排。今年是学校连续14年举办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已有508名乡村教师先后来到武汉学习交流。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