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科技人才与现代农业”分论坛在南京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科技人才与现代农业”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1月21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科技人才与现代农业”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会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教授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柯炳生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晔副司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我校副校长严建兵教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巫建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哲敏研究员,中共商丘市委常委、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振芳,海大集团海大学院院长丁振红参加了分论坛。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8万余名观众收听收看了网络直播。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致辞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致辞

张晔在致辞中对我校承办分论坛表示感谢。她强调,科技创新,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才驱动。“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张晔提出,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发展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发展保障和基础,要进一步营造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

副校长姚江林主持论坛报告会

副校长姚江林主持论坛报告会

论坛分为高端报告和圆桌会议两种方式进行,副校长姚江林和严建兵分别主持论坛。

高端报告以科技人才驱动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从学者、科技人才供给方与需求方等多个视角,围绕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涉农企业人才需求、科教融合及产教融合培养强农兴农人才等方面展开报告。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教授邓秀新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教授邓秀新院士作报告

其中,邓秀新院士以“现代农业与农科人才培养”为题作了报告。他全面分析了现代农业的内涵与特征,比较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解析了我国农业科技人才存在的供需矛盾,并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学生层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柯炳生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柯炳生教授作报告

柯炳生教授的主题报告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他结合实际案例,对于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产业振兴人才的来源,以及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小院”模式创新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振芳作报告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振芳作报告

钟振芳在题为“涉农产业人才需求”的报告中分析了农业创新人才的需求形势,并着重分享了农业创新人才获得与培养方式的主要做法,提出了对策建议。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作报告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作报告

严建兵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科教融合产教融通 培养强农兴农科技人才”。他以大量数据为支撑,对我国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现状、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与农业科技人才需求作了深刻分析,全面总结和提炼了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特点和规律。

圆桌会议现场

圆桌会议现场

圆桌会议围绕乡村振兴人才供给与需求、人才驱动现代农业的路径对策等话题展开,董维春、巫建华、李哲敏、梁万涛、丁振红围绕人才的供给与需求进行了深入务实对接和交流。

据了解,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学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主办。论坛发布了《“十三五”期间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2020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等7个专题研究报告,举行了“科技创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报告会,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科技部农业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高旺盛作了专题报告。我校与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7家单位承办了分论坛。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