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导师学校开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研学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导师学校研学活动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受邀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竹永丽)11月1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导师学校研学活动在第三综合楼B308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受邀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程华东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教师在国家人才培养中作用的系列重要讲话,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涵义。他认为“从国家,到学校,都在探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而处在第一位就是关于导师的师德。”

他进一步围绕“何为师德”“如何修德”“如何铸德”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关于“何为师德”,程华东辨析了古今中外师德概念的共有内涵,并指出立德树人是当代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在高校教育中,导师更应明确“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基本意识。关于“如何修德”,程华东认为导师应守好政治、法律与道德三条底线,在课堂言语及行为方面做到“四个绝不”,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绝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绝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绝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如何铸德”方面,程华东则介绍了国家及学校促进师德建设的相应机制,着重从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六个方面剖析了我校健全学校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程华东表示,师德修养永远在路上,每一位导师都应该不断学习和思考、不断磨砺和成长。在场导师纷纷就自己在指导学生过程中的经验及困惑与程华东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本次研学活动旨在深入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引导导师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刻领会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导师行为“十不得”。

审核人:王满囷

相关链接: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s7065/202011/t20201111_499442.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