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华中农大“双水双绿”黑米真香!

核心提示: 11月19日,华中农大“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在监利举行,200余位来自湖北省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次活动。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11月19日电“一口咬下去,香糯可口,激发着味蕾,食欲一下子就迸发了出来!”近日,罗蓓蓓在品尝到“双水双绿”黑米后兴奋地说。

当天和罗蓓蓓一起前来“尝鲜”的还有200余位来自湖北省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他们在监利共同见证华中农大“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2017年底,华中农大张启发院士率先提出“双水双绿”概念,具体指水稻、水产“双水”与绿色稻米和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这几年来,他一直倡导 “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理念的“绿色革命”。

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双水双绿”面积254万亩。荆州下辖的监利市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220万亩左右。“监利大米”“监利龙虾”还分别被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监利龙虾更是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荣获2020年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

2020年“双水双绿”工作在抗击疫情中稳步推进。华中农大先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监利(新沟)科研基地、开设“双水双绿”双创研究生班,而“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建设也同步推进、“研(科研单位)-产(生产合作社)-销(米业、虾业)”一体化机制正在不断完善。

“双水双绿”黑米受到活动参与人员的追捧与其富含花色苷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且具有“香”“润”“软”“弹”“滑”的食味特点分不开。(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52778?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