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斑马鱼的DNA与人类竟有87%的相似度,孩子们在科普讲座中认识“水中小白鼠”

核心提示: 18日,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礼堂内传来阵阵欢呼,孩子们在听完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家陈振夏教授的科普讲座《神奇的斑马鱼》后,除了踊跃参加有奖竞答,每个人还可以领到一条可爱的斑马鱼。当天,华中农业大学与美加外校签订协议,在美加外校设立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校外基地,为小学生们普及最新鲜有趣的生命科学知识。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8日讯(记者施政 通讯员马亮)“这堂科普讲座太好玩了,除了收获有趣的知识,还能领到一条可爱的斑马鱼”。18日,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礼堂内传来阵阵欢呼,孩子们在听完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家陈振夏教授的科普讲座《神奇的斑马鱼》后,除了踊跃参加有奖竞答,每个人还可以领到一条可爱的斑马鱼。当天,华中农业大学与美加外校签订协议,在美加外校设立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校外基地,为小学生们普及最新鲜有趣的生命科学知识。

陈振夏教授把鱼缸搬到了讲台上。记者施政 摄

陈振夏教授把鱼缸搬到了讲台上。记者施政 摄

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够听懂并且喜欢科普的内容,陈振夏教授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准备了新颖生动的视频资料,还把装满斑马鱼的鱼缸搬到了讲台上。原来,娇小可爱的斑马鱼竟然有着“水中小白鼠”之称,在科学研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斑马鱼的胚胎是透明的而且发育很快,非常容易观察和操作,因此深受生物学家的喜爱;虽然斑马鱼与人类在外形上有着巨大的差别,然而在DNA层面上斑马鱼与人类有着87%的相似度,通过研究斑马鱼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早期发育的秘密;斑马鱼具有心脏再生的神奇能力,科学家正在想办法借此找到治疗心脏疾病的特效药……有趣的内容让孩子们听得目不转睛。

孩子们抢着举手回答问题。记者施政 摄

孩子们抢着举手回答问题。记者施政 摄

讲座最后,陈振夏教授宣布把鱼缸内的400条斑马鱼分给在场的每一名小学生,还细心地准备了装鱼用的小塑料袋,引起孩子们阵阵欢呼。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华伟老师表示:“除了给孩子们做科普讲座,还会带孩子们去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从小就在他们心底播下科学的种子。”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214283.html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