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姚昱浓:遇见光明的绿色未来

核心提示: 2020年“大学生标兵”姚昱浓愿将自己的一生投身于生态建设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华农校训精神。

姚昱浓分享参加公益活动的感触(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姚昱浓与记者分享她的成长故事(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我要向大家分享的,是我这个‘林妹妹’的‘梦想三部曲’。”11月2日晚,林学1701班姚昱浓在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上向师生讲述自己在学习和生态学方面追梦的故事。最终,她脱颖而出,获得了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筑梦狮山,用努力和合作走向卓越

“第一堂认植物的课后,我感觉什么都不会。面对在我眼里长得都一样的树叶,说出它们的科名、属名、拉丁名,简直比登天还难。”回忆起大学刚开始的模样,曾经连狗尾巴草的学名都要想半天的姚昱浓这样说道。但她却将困难化为兴趣,每天至少逛两趟狮子山、采集所有陌生的植物制作标本、将标本装订成册并写上每一种植物的特性。三个月里,她走坏了两双鞋,终于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植物达人”。同时也为她日后优秀的学习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姚昱浓不仅个人学习名列前茅,其所在的宿舍更是全员“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当谈及全寝“推免”的“秘诀”,她说:“虽然我们不一定一起学习,但是我们在学习上一直会互帮互助,一直有相互学习的氛围。”同时,她还分享道:“每当考试周来临,我们宿舍会‘攀比’谁回来晚,记着有一次我十点回到宿舍,当时宿舍却一个人都没有。”在姚昱浓眼里,“榜样”十分必要,只要有人在努力,自己就不会闲下来。

如今,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她表示,将继续不懈努力,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追梦华农,温暖他人成就自己

“我享受一个人追梦的潇洒,更喜欢带领一群人追梦的充实。”三年里,班长、下班党员、学生班主任的经历,是姚昱浓带领一群追梦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真实写照。大一一开始的时候,她所在的班级成绩并不理想。但作为班长,她积极引导同学们努力学习,如今她的班级中有四位同学位列专业前五。集体的跨步向前是她追梦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谈到如何做到将学习和学生工作二者平衡时,姚昱浓说:“学习和工作是不冲突的,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互相调节的。”作为班长、下班党员和学生班主任,她认为自己有责任给班级树立好榜样,也十分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除了在学生工作上尽心尽责,姚昱浓在志愿公益方面也有突出的贡献。今年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尽她所能抗击疫情。流淌着烈士血液的她,也将回馈社会融入日常。她坚持将每个月的生活费留出一部分,捐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从大一到现在累计捐款96次。“我觉得大学永远不是只在教会我们如何学习,而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心目中更好的我是一个善良、对世界充满爱的人,不论我以后做什么,我都希望我是一个可以给别人带来温暖,有价值的人。”她认为,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个人价值,也让她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人性的纯粹、真实、无私和感动,成为更好的自己。

圆梦生态,还家乡山清水秀

三年时间,姚昱浓主持了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3个SRF和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她的假期大多是在实验室和林场度过的,每个寒暑假她都在河北省林科院和河北省林木种苗站之间来回奔波。“当我在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县看到华农甜玉米118结满了田野,县区生态环境从之前的荒山荒地,逐渐变成如今河北省的‘双创示范基地’,就感觉到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 汗水与泪水似乎从未在她的脸颊上停止流淌,可看到自己家乡的变化她又感到由衷的自豪。

在专业的实习过程中,姚昱浓看到了我们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以及对森林生态系统这一最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意识到了林学学子肩负的重任。全国各地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上不断探索努力,坚定了她在研究生阶段继续选择生态学方向的信念。“我想,这是华农给我的选择生态的权利,更是身为林学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她笑着说道。

大学生标兵对后辈有着先锋模范的作用,当被问到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她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可以尽快明晰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同时,会弹奏吉他以及尤克里里的她也谈到兴趣在追梦路上的重要性,“有一个自己真正热爱并且可以长时间坚持下去的兴趣,在任何疲惫的时候可以给自己精神上的鼓励。”最后,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犹豫,不要怀疑自己,有了目标就向前冲,预知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够昂首阔步走在自己前行的路上。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李欣瑶 岳晨欣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