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科研梦工场畅谈生物与环境

核心提示: 11月13日下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八期科研梦工场在分子楼116会议室举行。

李子龙教授正在发言  (于滟文 摄)

李子龙教授正在发言 (于滟文 摄)

现场听众提问(郑劭文 摄)

现场听众提问(郑劭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洁茹 马菁婧)11月13日下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八期科研梦工场在分子楼116会议室举行。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水产学院的五位青年学者围绕生物与环境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本次活动由交叉科学研究院谢卡斌教授主持。

资源与环境学院蔡鹏教授以生物膜为主题,讲述“One Health”框架下的土壤生物污染过程与防控策略。One Health意指跨学科合作,使人类、动物、环境健康三者共同成为一个健康整体。随后,蔡鹏借用一系列的表征技术,从分子层面和生物层面说明土壤界面生物膜的形成机制与条件,以及生物膜对土壤微生物体系和病原微生物生存的影响。最后,他展望了未来生物膜与土壤环境健康保障的研究方向。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郭敏副教授以“神经系统响应温度速率变化的分子机制和环路机制”为题展开报告。这一课题以工程学与生物学的交叉为基础建立。而后,他阐述了高级动物对环境感知的机制作用,并简要说明设计的实验思路、实验原理、使用的系统以及实验结果。郭敏从实验结果出发,向在场师生描绘了这一研究的实际应用效果和场景,指出神经系统响应研究可广泛应用在细胞培养和模式生物中。

谈及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理学院李子龙副教授笑着说,从早期的氮磷钾等单质肥料到如今的多元肥料、缓释肥和控释肥,新型肥料研发正朝着高效长效、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基于新型肥料研究现状,他和课题组成员以环境响应型肥料控释体系为核心,深入探究温度响应型和PH响应型的多功能肥料研发。他还谈到研究过程中所遇问题,如响应特性与土壤环境变化不协调、响应区间与作物生长需求不匹配,另有四项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水产学院刘春生教授及其团队对湖北省13市149份大米和全国26省市381份大米进行检测,发现稻曲病菌毒素A(UA)检出率较高。淘洗可去除绝大部分UA,而蒸煮对UA含量无显著影响,他由此指出,UA在稻米中主要分布在稻壳、米糠中。以此发现为基础,团队开展进一步研究,对小鼠实施长期暴露实验。结果表明,UA暴露会引起肝脏组织损伤,细胞结构改变,造成脂滴累积。

理学院叶欢副教授带来了题为“酶菌辅助制备多功能材料及其在金属二次电池上的应用”的报告。她讲述了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和金属锂电池各自的特性,如利用锂铝合金介质对金属锂成核行为的可调控性,可获得更长的循环寿命。随后,她介绍了其团队正在研究的项目,即利用菌丝制备高比表面积、高孔容的多孔碳,其中筛选出可降解生物质材料的酶并通过分子技术合成这种酶是推动制备进一步发展的核心问题。

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提问,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审核人:许智勇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