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界面过程与土壤健康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11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界面过程与土壤健康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Interfacial Processes and Soil Health)在线召开。研讨会以“环境保护、水生和土壤生态系统中污染物的命运和毒性”为主题,主要关注了污染物在土壤界面的反应行为和调控机理以及土壤健康调控措施等领域研究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子桓)11月11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界面过程与土壤健康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Interfacial Processes and Soil Health)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环境保护、水生和土壤生态系统中污染物的命运和毒性”为主题,主要关注污染物在土壤界面的反应行为和调控机理以及土壤健康调控措施等领域研究成果,100余位国内外同行参与了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鹏教授主持,院长谭文峰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学院界面过程与土壤健康相关科研情况,并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

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法国、日本等国的8位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美国特拉华大学的Donald Sparks教授综述了环境土壤地球化学的最新研究进展;阿根廷国立南方大学的Marcelo Avena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石振清教授分别介绍了土壤矿物质-水界面离子吸附解吸动力学特性、土壤重金属迁移机制及定量耦合动力学模型的系列成果;来自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Marc Benedetti教授、日本筑波大学的小林幹佳副教授分别就生物膜和纳米颗粒、胶体的团聚特征和表面电荷及其它们在环境系统中的反应性和行为进行了深入讨论;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娟教授、胡焱弟副教授、格勒诺布尔大学的Bruno Lanson教授围绕矿物的界面和矿物学过程对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中营养物质和污染物的命运、行为和(生物)可利用性等问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近百名中外学者与我校土壤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师生在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界面过程与土壤健康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是我校资环学院2020年线上国际会议的内容之一,它加强了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环境等学科与国内外多所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资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审核人:汪明霞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